最新消息
教育局取消一名教員的教師註冊 黃碧雲質疑錯不至死
Thursday, November 12, 2020

教育局再度取消一名小學教師註冊,指控該教師的教學出現嚴重錯誤、欠缺擔任教師的能力,以及完全沒有盡其基本責任備課。教育局舉證的例子包括該名教師指英國當時是「爲了消滅中國内的鴉片而發動鴉片戰爭」,及將古人研發紙張的目的,說成是代替龜板、動物骨頭等做記錄以「防止動物絕種」。民主黨教育政策副發言人黃碧雲指,依照教育局重點強調的例子,該名教師對歷史事實的認知的確有不足之處,但認為教師的過失的嚴重程度不至於需要被取消註冊資格。

黃碧雲認為,該名教師經歷其教材被網上公審,及個人需被學校調查後,已因為其疏忽而承受巨大的壓力,所經歷的教訓已經很深,局方連改過的機會都不給予實在冷漠無情。黃碧雲質疑,教育局向其施以極刑是為了向內地及建制派「交代」,因為該名教師的教材在網上被公開後,新華社曾點名批評事件,指特區政府應徹底整肅香港歷史教育的種種亂象。若教育局「從輕發落」,內地及建制派定當認為不能接受,所以局方只能取消該名教師的資格以平息事件。黃碧雲表示,程序公義十分重要,要求教育局向公眾交代其釘牌準則,並撤回取消註冊給予該教師改正的機會。

 

民主黨教育政策副發言人黃碧雲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