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55%市民反對明日大嶼 警告林鄭放棄政治豪賭
Friday, November 20, 2020

新聞稿

民主派公佈明日大嶼調查結果

55%市民反對明日大嶼  警告林鄭放棄政治豪賭

 

政府宣稱明日大嶼填海計劃耗資6,240億,上屆立法會在民主派議員力阻下未能通過。惟林鄭仍然死心不息,強推明日大嶼,再次把中部水域人工島前期撥款研究納入財委會議程。民主派今日(20日)公佈早前就明日大嶼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55%受訪者反對明日大嶼,認為會浪費香港財政儲備甚至利益輸送至中資地產商。民主黨土地房屋政策發言人葵青區議員尹兆堅指林鄭猶如病態賭徒,堅持倒錢落海,擔心最終需要700萬港人埋單,警告林鄭必須放棄政治豪賭。公民黨離島區議員李嘉豪則認為有限資源必須優先解決民生及經濟問題,救市救人,而不是興建大白象工程把香港財政儲備送中。

 

尹兆堅指,整體多數市民反對明日大嶼,若林鄭及建制派漠視和扭曲民意,一意孤行,將會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他又質疑,政府低估成本高估回報,以2018年9月價格估算工程造價,未有計算成本上漲,加上過去香港大型工程項目如港珠澳大橋、高鐵等基建工程出現成本嚴重超支兩三成的劣績,明日大嶼單是填海及接駁基建成本勢破萬億;而且政府以環球經濟穩健的情況高估賣地收益,未有考慮疫情及港區國安法實施的影響,形容估算過份樂觀。

 

他補充,近日陸續有銀行公布把在家工作變為恒常化的新辦公模式,相信彈性工作將成為未來趨勢。在這全球現象、新經濟常態下,對土地的需求恐怕已非政府預期,勢必增加明日大嶼這原本已嚴重「低估成本、高估回報」的計畫的失敗風險。他建議政府必須重新評估新辦公模式對商業用地需求,否則會錯判形勢,高估賣地收益,徒增空置商廈,浪費社會資源。對於有建議指以發債形式興建明日大嶼,尹兆堅謂在全球經濟基調崩散之時,根本沒有條件作政治豪賭,發債猶如借錢,舉債豪賭恐一鋪清袋。

 

 

尹兆堅分析受訪者的政治取向發現,非民主派支持者包括建制派、中間派及無任何政治傾向受訪者對明日大嶼出現分歧,支持反對各佔四成,建制派更有兩成反對,反映市民對明日大嶼的「願景」存疑。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都認同與其等待回本無期的海市蜃樓,不如著眼現在紓憂解困。尹兆堅警告建制派不要扭曲民意,否則後果自負。

 

李嘉豪指,近七成受訪者認為面對經濟轉差的情況,有限的資源應優先解決民生及經濟問題;近六成受訪者認為政府應優先發展棕地,反映大部分市民認為在疫情下政府首要工作應救市救人,亦不滿政府「有地唔用偏要大嶼」的決定。李斥「第四波疫情都黎緊,林鄭抗疫措施就唧牙膏,對明日大嶼就豪賭哂冷」。他批評政府未有有效善用最少5,000多公頃土地,「軍用地唔用、高球場唔用、荒廢農地棕地唔用、偏要明日大嶼」,希望政府懸崖勒馬,優先發展現有土地。

 

李嘉豪提出,政府現有土地已能興建60萬個單位,讓170萬人居住,香港未來人口2041年高峰只有811萬較現時只增60萬,「仲推明日大嶼,係咪俾香港人居住,大家心中有數」。尹兆堅亦質疑,在國安法下未來可能有20-30萬家庭移民離港,對土地的需求將會下跌,政府必須急急煞車,重新評估,否則車毀人亡。

 

李嘉豪認為現時中共港共政權全面打壓民主聲音,肆意無理禠奪議員資格使立法會人大化,預料政府與建制派將聯手通過有爭議的議案。但民主陣營不會因打壓而自我噤聲,18區區議會已有11個通過反對明日大嶼動議,對明日大嶼的民意認受造成極大影響;未來將繼續與不同政黨、民間組織、綠色團體及政治素人合作力阻惡法。尹兆堅稱民主黨將在周末落區向市民解說明日大嶼的禍害,並發起聯署,希望全民參與向大嶼說不。

 

傳媒聯絡:

民主黨土地房屋政策發言人、葵青區議員尹兆堅

公民黨離島區議員李嘉豪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