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就「23條立法諮詢文件」意見書
Monday, February 26, 2024
2024年2月26日
新聞稿
 
民主黨就「23條立法諮詢文件」意見書
 
政府「基本法23條立法公眾諮詢」將於2月28日屆滿,民主黨今日以電郵方式,向政府提交意見書。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表示,政府在考慮立法的同時,亦須充份保障《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所確立香港市民的權利和自由。他指出,諮詢文件內就不同罪行的定義仍有不清晰之處,他希望政府能夠釐清相關定義。「要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必須確保香港社會資訊流通,多元開放,對公權力有制約,有問責的政府,及有清晰易明、不會使人容易誤墮法網的法律條文等。」羅健熙相信,定義更清晰的立法條文,可讓香港市民、機構及外來投資者更清楚知悉法律界線而不會誤墮法網。
 
羅健熙又指,自公眾諮詢文件發表以來,新聞從業員及專業界別都對「國家秘密」表達憂慮,民主黨建議政府參照2003年提出的修訂,加入「公眾利益」的免責或辯護條款,確保市民及新聞工作者若需要處理政府施政疏失或官員腐敗等問題時可以放心繼續監察政府施政,確保政府向市民問責。
 
民主黨期望政府在諮詢期完結後,仍繼續聆聽及回應市民的意見,並持續釐清各方就「23條立法」提出的疑問,讓社會對立法建議有更詳細討論的空間。
 
民主黨
2024年2月26日
 
民主黨就「23條立法諮詢文件」意見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