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強烈譴責 頭條日報揑造頭條
Friday, December 02, 2005

今日頭條日報頭版以「民主黨絕密策略曝光 辣 喬曉陽 激10萬市民上街」為題,內容聲稱取得民主黨「內部會議紀錄」,並引述「與會人士」的講話。民主黨對於頭條日報揑造有關報導表示憤怒,並作出強烈譴責。報道內容存在大量杜撰成份,未能盡錄,民主黨選取個別重點內容回應,以正視聽:

 

杜撰內容 事實
頭條日報取得民主黨週三會議紀錄。 會議紀錄並未完成。
引述民主黨副主席陳竟明、立法會議員李華明「在會上」的講話。 陳竟明和李華明未有出席有關會議。
內容引述李永達、司徒華等講話。 內容全屬杜撰。 民主黨慣常的會議紀錄形式並非逐字紀錄,紀綠亦不會照錄與會人士的講話內容。
指民主黨在週三特首發表講話之際(晚上7:30)召開會議。 會議約7:15完結,特首發表講話時,李永達正與劉江華議員準備接受無線電視直播訪問。
引述陳樹英言論:「政務部在昨天請願及遊行,配合反對政改方案及為泛民造勢向喬曉陽爭取多些普選籌碼。」 喬曉陽的座談會於週三才曝光,民主黨事前並不知情,如何事先部署請願「為泛民造勢向喬曉陽爭取多些普選籌碼」? 政務部亦無在週二請願,正確日期是週三到立法會,聲援梁國雄議員有關普選的動議辯論。
頭條日報「昨晚曾致電李永達查詢,至截稿前仍未有消息」。 李永達昨晚曾覆頭條日報記者,對方只查詢民主黨出席喬曉陽座談會的名單,並無提及取得「民主黨會議紀錄」,亦無就此作提問。

 

 

註:整篇報道雖然充斥杜撰成份,但當中一點較為接近事實就是,民主黨一直鼓勵更多市民參與124大遊行,共同爭取民主,早日實現普選。 民主黨認為頭條日報罔顧事實,杜撰新聞,在作出有關報道前不但未有向民主黨求證,更強指李永達未有回覆,罔顧新聞操守,完全不顧新聞專業形象,現嚴正要求頭條日報收回有關報道,作出公開道歉。否則,民主黨將向報業評議會作出投訴,或採取進一步行動。

 

李永達 陳竟明 何俊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