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派代表團總結訪美活動 市民要把握機會爭普選
Saturday, December 03, 2005

民主派代表團昨天完成訪美活動返港,團長李柱銘總結此行時表示,美國官員及社會各界均十分支持香港爭取普選。對於特首早前表示不明白為何要將普選時間表與政改第五號報告聯繫,李柱銘回應說,回歸後,立法會一直有增加直選議席,第一屆有20席、第二屆有24席,至 現時第三屆有30席,而功能界別一直沒有增加,是以朝着最終取消功能界別議席,所有議員由普選產生,落實《基本法》第68條的方向走;但政府現時提出的方 案是同時增加功能界別議席,以及政府將認真研究兩院制的模式,這是將一個立法會逐步拆開兩個立法會的分岔方案,下屆功能和直選再加議席,最終可能是一個立 法會由普選產生,另一個立法會由功能界別組成,而不是走向全部普選產生。這是違反《基本法》第68條。

 

因此,若有了一個普選時間表,就算政府的方案獲得通過,市民都知道只是這一屆,在合理時間之內,立法會將全部由普選產生,落實《基本法》第68條。若政府 不願提出普選時間表,只要立法會否決政府方案,立法會也不會朝向分岔方案走,而只是暫時停下來,繼續爭取下一屆全面普選或增加直選比例,繼續向普選方向 走。 回應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喬曉陽指無法將普選時間表放入政府方案中,李柱銘指出,制訂《基本法》的時候,《基本法》第68條承諾立法會所有議員由普選產 生,中央政府當時經深思熟慮後定出可於2007年修改立法會的產生方法,而回歸後所有政黨均有共識可於2007年實行普選,市民亦支持盡快有普選,社會條 件是成熟的,07/08年沒有雙普選,是因為中央否決。

 

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強調,特首看到港人強烈要求普選時間表,是可以很快撰寫報告交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只要人大常委同意,便可展開立法程序,時間上是足夠,程序上是可以,只欠中央一個政治決定。 李柱銘並指出,中央和特區政府不想見到香港有大規模遊行爭取普選時間表,是因為他們知道政府不得不理會和回應香港人以遊行方式表達對普選時間表的強烈訴求,故香港市民只要把握當前的機會,出來遊行表達對普選的強烈意願,是可以為自己、為香港決定快些有普選。

 

立法會議員  李柱銘 人權監察委員會總幹事  羅沃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