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愈半數市民要求修改方案加入普選時間表
Friday, December 09, 2005

繼12.4遊行後,政府仍漠視民意,如期於本月二十一日提出政改方案。民主黨調查顯示,愈 三成市民認為應投票反對政府方案,近三成七認為應棄權,另三成贊成政府方案;同時,有愈半數市民要求修改方案,提出普選時間表,另有近五成不接受政府修改 原方案只取消區議會委任制,但仍沒有普選時間表。

 

民主黨於12月5至8日期間,透過電話調查,訪問了544名市民,了解公眾在12月4日大遊行後對政府方案的意見。詳見附圖。 民主黨政制發言人楊森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曾表示支持政府方案及支持普選時間表的民意都應同時得到尊重和重視,不應以一個民意否定另一個民意,但民主黨的調查卻顯示,愈半數市民(51.3%)贊成修改政府於第五號報告書內提出的建議方案,加入普選時間表,及有近半數市民(48.9%)不接受 只取消區議會委任制但沒有普選時間表的政改方案。

 

楊森補充說,民調並直接了當諮詢市民應如何就政府方案投票,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市民(68.3%)認為應該投反對(31.4%)或棄權票(36.9%),只有31.6%市民贊成政府原來的方案。 民主黨政制副發言人林子健指出,民調亦顯示,就算全國人大常委會否決零七/零八雙普選,仍有愈三成市民(36.9%)表示支持2007年普選行政長官,連 選擇2012年的市民,合共有超過七成市民(74%)接受最早不遲於2012年普選行政長官,而有近八成市民(77.4%)接受最早不遲於2012年全面 普選立法會。

 

從民調的交叉分析顯示,在沒有參加遊行的受訪者中,亦是多數贊成加入普選時間表(44.7%),反對只取消區議會委任制但沒普選時間表(43.1%),同 時亦分別有70.3%及74.9%市民接受不遲於2012年普選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 這顯示出不論有沒有參加遊行,大多數市民都是支持盡快有普選。 因此,民主黨促請特區政府履行以民為本的施政綱領,盡快向中央政府提出市民接受的普選時間表,以讓全國人大常委會確定特區落實普選的時間表,滅少社會的爭拗,回應市民的強烈訴求,推動民主政制的發展。

 

政制發言人   楊 森

政制副發言人 林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