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經濟復甦 消費仍謹慎 民主黨籲減稅刺激消費
Saturday, December 10, 2005

民主黨一項調查顯示,超過六成受訪者在聖誕假期將會留港娛樂及消費,只有一成五會離港。只有一成三市民表示,因收入增加或預計收入增加,所以會增加聖誕開支,有百分之八受訪者則表示,因收入減少、擔心失業或收入減少,而計劃削減假期的開支。民主黨指,雖然各種數據顯示本港經濟已復甦,但市民的消費仍是相當謹慎,可能因他們未能受惠於經濟復甦所致。民主黨促請政府在來年減稅,減輕近百萬港人的負擔。

 

基層市民未能受惠經濟復甦

民主黨去年也曾進行相似調查,縱使表示會增加和減少開支的受訪者比率差不多,但原因卻有所不同:

(佔受訪者比率) 去年調查 今年調查
因「收入多左」而增加聖誕及新年開支 8.3% 11.0%
因「預計會加人工」而增加聖誕及新年開支 1.7% 2.4%
因「收入少咗」而減少聖誕及新年開支 6.6% 5.5%
因「驚住會失業或者收入減少」而減少聖誕及新年開支 1.4% 2.7%

 

 

從兩年的數據追蹤分析顯示,雖然更多市民因收入增加而增加消費,但擔心收入減少而減少消費的人數並沒有隨著經濟復甦而減少,這批絕大部份是收入少於二萬元的基層市民,顯示經濟好轉並未能改善他們的生活,故他們在消費方面相當謹慎。

 

市民希望經濟持續復甦

四分一受訪者希望來年經濟繼續好轉,而兩成三希望香港唔會發生禽流感,這是可以理解的,因近日內地相繼出現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令本港市民關注。百分之七受訪者希望政府減稅。不過,月入超過一萬五千元的受訪者中,近一成四希望政府減稅。 「雖然各項數據顯示本港經濟已復甦,但市民似未能受惠,也無助刺激本港消費市道。今年頭三季的經濟增長高達6.2%至8.2%,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日前指要觀察第四季的經濟表現才決定減稅是太保守。政府決定減稅,減輕市民負擔有助刺激消費。

 

因本港零售業聘用大量低技術勞工,零售業蓬勃,有助改善基層市民的生活。」民主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馮煒光解釋。 「除了減稅,民主黨也認為政府應檢討去年定下的削減經營開支的決定,因現時通脹重臨,削減開支將令公共服務質素只能將貨就價,影響主要倚賴公共服務的基層市民。」民主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范國威補充。「民主黨也關注到,若本港發生禽流感疫症,而出現可人傳人的病毒變種,可能會重演零三年沙士的情況,將令本港經濟再次受到嚴重打擊。民主黨固然不希望出現疫症,但政府應防患於未然。民主黨已促請政府,撥出二億元成立基金,作為一旦發生禽流感時抗疫的開支。」

 

經濟政策副發言人  馮煒光  范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