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撤回就西九龍規劃程序之司法覆核申請
Wednesday, December 14, 2005

十一月九日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律師協助藝術工作者王銳顯(申請人)入稟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挑戰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西九龍)的規劃程序。由於申請期間得悉城規會已修訂了西九龍的規劃審批程序,故此申請人在與何俊仁商議後,決定撤回就西九龍規劃程序之司法覆核申請。

 

該司法覆核的申請主要是質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去年1月通過分階段制訂西九圖則,特別為西九龍設下了「兩階段審批」的做法是越權及不合法,令城規會 可在未聽取及考慮公眾意見時,即決定接納發展商的合作建議,因此要求法庭頒令撤銷有關決定。而政府於十月七日向立法會提交了就西九龍公眾諮詢的研究結果及 西九龍的發展新方案,政府並於十月廿一日於城規委會第845次會議上簡介了此新方案,另於該次會議上修訂了西九龍的「兩階段審批」程序,當中會將新方案訂 下的規劃及發展參數在跟被選中西九龍倡議者簽約前定明在法定分區大綱圖上,這變相是取消了先前不合理的「兩階段審批」程序,使兩階段合而為一,公眾的意見 及反對聲音可在城規會修訂法定分區大綱圖時便可獲得正式諮詢及考慮。在此經詳細研究後,申請人最後決定撤回有關的司法覆核申請。 雖然政府改善了西九龍的審批程序,但何俊仁對於政府一直未有認真回應民主黨就西九龍審批程序的意見卻表示遺憾。

 

民主黨早於本年一月已向城規會申請更改西九 龍土地規劃用途,當時就已指出了西九龍「兩階段審批」程序公眾諮詢不足的問題;直至向城規會之申請敗訴,申請人便就西九龍的審批程序問題申請法援以進行司 法覆核,多個月來政府一直都未有正視及回應民主黨之意見。直至十月六日何俊仁於記者招待會上表示將正式申請司法覆核,政府才於十月廿一日向城規會申請改變 不合理的「兩階段審批」程序,平白浪費申請人大量寶貴時間及金錢,政府這種處理態度實令人失望。

 

此外,如此重大的程序修改,政府未曾正式諮詢以至知會立法 會,申請人直至最近才獲知政府新審批程序的內容,由此可見城規會及政府在西九龍的發展上透明度嚴重不足,民主黨對此表示遺憾。

 

立法會議員 兼 王銳顯 代表律師   何俊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