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鄭家富強烈要求保留經濟及就業委員會
Friday, December 16, 2005

政府日前建議把經濟及就業委員會的職權轉移給策略發展委員會經濟發展及與內地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委會),另成立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取代現有經濟及就業委員會方便營商的工作。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鄭家富對有關建議有保留,認為不應在經濟及就業委員會的工作剛上軌道時,便草率把經濟及就業委員會解散。鄭家富認為新的經委會只重視經濟發展,忽略勞工就業問題,與經濟及就業委員會成立的目的背道而馳。

 

經濟及就業委員會於二零零四年一月成立,把四個原來由財政司司長主持的有關經濟發展和就業的諮詢組織(營商諮詢小組、經濟諮詢委員會、投資推廣策略小組及就業專責小組)合併重組而成。委員會成立的目的主要就發展經濟和創造就業的重要議題向司長提供意見。經濟及就業委員會成立至今,共舉行多次會議及集思會,另外亦成立了不同的小組,就部份議題作深入探討。經委會的策略性議題包括公平競爭、改善營商環境及中港合作等亦是經濟及就業委員會的關注焦點,我們認為政府無需另設經委會以取代現有的經濟及就業委員會。 目前經濟及就業委員會從宏觀角度關注本港經濟和就業問題,與經委會主要集中研究經濟發展相比,後者的關注點明顯不足。

 

我們認為經濟發展和就業兩者相輔相成,對新的經委會忽視勞工就業問題表示失望,並於今天的經濟及就業委員會議上向委員表達要求保留委員會的訴求。

經濟及就業委員會職權範圍 策略發展委員會經濟發展及與內地經濟合作委員會職權範圍

向財政司司長就以下範疇提供意見:

l 推動經濟活動 l 吸引外來投資 l 方便營商 l 增加就業機會

向行政長官就以下範疇提供意見: l 加強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競爭力 l  具有策略意義的經濟發展課題 l 探討如何運用創意發展經濟及製造機會讓創意人才交流互動 l 促進香港與內地(特別是珠江三角洲及泛珠江三角洲)的區域合作

 

 

立法會議員 經濟及就業委員會委員  鄭家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