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祝賀特首新居入伙 減薪俸稅不容再拖
Friday, January 13, 2006

民主黨成員今日以一盆賀年大桔為賀禮,祝賀特首曾蔭權新居入伙,昨日起正式遷入該處辦公及居住,來年能大吉大利,希望特首來年能真正聆聽民意,削減薪俸稅,落實扶助弱勢社群的措施,真正履行「締造和諧」、「福為民開」的競選承諾。「去年八月特首曾表示經濟好會有空間減稅,但財政司最近卻似乎臨陣退縮,指可能考慮以一次過退稅代替減稅。事實上,去年政府取消遺產稅,令中上階層受惠,卻不肯減薪俸稅,政府不應再拖延減薪俸稅。」

 

民主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馮煒光表示,「民主黨希望曾蔭權責成唐英年,在二月底公佈預算案時削減薪俸稅,讓中產階層和基層市民受惠。」 民主黨指出,今個財政年度截至去年十一月底的首八個月,政府只有一百廿五億元赤字,由於稅收是在每年最後數個月入帳,故每年最後四個月,政府會有二百至三百億元盈餘。

 

民主黨估計,政府今年應有約一百億元盈餘。 民主黨政務部副部長林子健表示,「政府在零三年以財赤為理由加稅,市民已與政府共度時艱。今年財赤已除,經濟也持續好轉,民主黨只要求政府將當年應急的加稅措施取消,實屬公平。政府不應再找藉口推搪減稅。」 民主黨表示,該黨去年十一月會見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時,已向他遞交就來年財政預算案的意見書,要求政府將薪俸稅回復至零二/零三年加稅前的水平,而根據民主黨最近調查所得,有近七成市民支持政府因應經濟好轉及政府財政情況改善而減稅。  

 

經濟政策副發言人  馮煒光

表一、表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