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派財神年畫 祝賀市民招財進寶 呼籲財政司:「減稅最好」
Monday, January 16, 2006

民主黨今天在中環派發「財神年畫」,為連串在真實和虛擬世界的活動揭序幕,除了提早祝賀市民來年事事順境、財運享通,更希望透過各項活動,促請政府因應經濟好轉及政府財政收入改善,削減薪俸稅及落實惠及基層市民的措施,讓中產和基層市民能分享經濟復甦的成果。

 

民主黨今年首度印製「財神」,除因「財神到」意頭佳受市民歡迎外,也因財政預算案公佈在即,民主黨希望透過派發「財神」,及印製於「財神」年畫背頁的《招財報》,向市民闡述民主黨就來年財政預算案的建議。 「希望財爺今年變身財神,在來年減稅。」提出印製「財神年畫」的單仲偕議員解釋,「政府在十一月底只有一百廿五億元赤字,而政府主要稅收通常在每個財政年度最後三個月入帳,一般而言,每年最後四個月,政府盈餘會高達二百億元;故民主黨估計,今年政府的盈餘應有一百億元或以上,多年來財赤,市民均與政府共度時艱,今年首有盈餘,政府應減稅讓市民『唞唞氣』。」

 

民主黨主席李永達表示,「民主黨認為,減稅直接惠及中產,卻能間接惠及基層市民。中產階層稅務負擔減輕,有助刺激零售業的市道。零售業是現時吸納低技術勞工的主要行業,市道活躍有助改善業內人士收入,也有助增加勞工市場對低技術和低學歷的勞工需求,讓失業人士有機會重返就業市場。民主黨認為,基層市民期望自力更生,多於依賴社會福利。」 「在製作『財神』和《招財報》時也要考慮很多問題,例如因臨近歲晚,所以我們避免論及民主黨就應付禽流感的建議,免市民覺得不吉利;我們也考慮到財神的形象和版權問題,最後我們找了設計師參考傳統的財神自行繪製,加入祝福語和民主黨對財政預算案的期望。」

 

民主黨經濟小組召集人馮煒光表示。 除了在街上派發財神年畫外,民主黨的財神更早已在虛擬世界迎接市民:市民可以在民主黨網頁下載財神年畫自行印製,又或是送一張「財神eCard」予親友,更可以直接發電郵予財政司司長唐英年,要求他在來年減稅、增設子女教育免稅額等。 民主黨表示,印製六萬五千份財神年畫共費三萬多元,由民主黨政策調研部及公關委員會資助。

 

民主黨財政預算案網頁:http://www.dphk.org/budget/。

經濟政策發言人 單仲偕 經濟小組召集人 馮煒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