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反對港燈謀取暴利 瘋狂加電費
Sunday, February 12, 2006

港燈今年電費加價7.2%,已是港燈6年內第4次加價。去年港燈「獅子開大口」,原來要求加價13.5%,後來怯於公眾及輿論的反彈,最後只好將加幅調整為6.5%。港燈在立法會會議中樂觀預期,未來香港有7%的經濟增長,但港燈加幅竟然比經濟增長還高。自01年起,港燈已加價3次,加上未來7.2%的加幅,5年內港島區電費的累積加幅超過20%。過去三年香港通縮持續,根據政府預測今年的通漲大約為1.5%,學者也大多預期未來兩季經濟增長只有1.5至2.4%之間,遠低於港燈電費的加幅增長。

 

港燈今年一方面向外宣稱因燃料費增加而導致經營成本上升,需要大幅加價,甚至表示7.2%的加幅也未能真正舒緩財政壓力。但上年度集團獲巨額利潤達63億元,今年公布截至6月底,中期純利也有23億元,較上年同期升4.46%,足見港燈一方面喊窮要向公眾開刀,另一方面卻打開腰包讓「財源滾滾來」。現時港燈每度電費為1.1元,較中電每度電費約0.875元,高出約25%。假如未來港燈增加7.2%,根據專家估計兩者的電費差距將超過三成。因此,民主黨強烈反對港燈再加電費。

 

民主黨意見和建議︰

~港燈大幅加價非常不合理,缺乏對社會責任的承擔,民主黨強烈反對港燈在准許利潤計劃08年屆滿前,不斷瘋狂增加電費。

~政府在未來每年批准電費調整時,應先向立法會作出諮詢,以監察港燈和中電的電費加幅。

~政府應制定全面性的能源政策,統籌包括電、水、煤等能源的使用,並為開放電力市場作過渡性安排。

~政府應要求兩電分拆其電力業務為兩部份,一方面是發電業務,另一方面是配電及輸電業務,以配合將來開放後的電力市場。

~反對為減排設施提供最低7%的投資回報率,這將容許兩電以減排投資獲取盈利,民主黨要求兩電提供該類的「減排設施」應只取回「成本造價」。

~當有新競爭者希望進入香港的電力市場時,政府應該積極回應對方的計劃及申請,這有助政府增加與兩電談判時的籌碼及最終引入競爭,使到電費合理地調低。 ~開放電力市場必須引入公平競爭法例,確保開放後的電力市場能有效運作。  

 

香港島支部副主席  黃堅成

公共事業政策副發言人  黎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