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請支持單仲偕議員「削減薪俸稅」議案
Wednesday, February 15, 2006

致:各立法會議員和各級司、局長官員 請支持單仲偕議員「削減薪俸稅」議案 本黨邀請 閣下再三考慮,在今天立法會會議上,支持由民主黨單仲偕議員提出的「削減薪俸稅」議案,以及由涂謹申議員就陳鑑林議員的修正案提出的「修訂再修訂」議案,以向政府表明,中產和基層市民在過去經濟不景、政府面臨嚴重財赤時與政府共度時艱,現在政府財政改善、香港經濟復甦,政府應適運用資源,提供足夠服務予基層市民,並削減薪俸稅,以減輕中產及基層市民的稅務負擔,從而刺激市民消費,創造職位。

 

一、回復盈餘 經多年財赤後,民主黨估計,政府今年將有約一百五十億元盈餘,因今個財政年度截止十二月底的首八個月,政府只有六十億元赤字,而政府的主要稅收均在最後數個月入帳,根據過往經驗,每個財政年度最後三個月,政府多有高達一百五十至三百億元盈餘。

 

二、儲備豐厚 零二年政府「檢討公共財政專責小組」報告估計,至零八/零九年,政府儲備會因結構性財赤而耗盡。但截至去年底,政府財政儲備結餘回升至三千億元,接近政府十五個月開支水平。上述儲備並未計算金融管理局多年來投資外匯基金所得的四千四百億元「累計盈餘」,儲備豐厚。

 

三、當年加稅的原因已不存在 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在零三年加稅時,主要因當時連續兩年財赤高達六百億元,以及所謂結構性財赤問題。但現時經濟回復增長、政府收入改善、財赤消失,政府當年加稅的理由已不復存在。民主黨認為,當年與政府共度時艱,尤其被大幅加稅的中低收入納稅人的稅務負擔,理應獲得紓減。

 

四、中產基層市民的利益不對立 民主黨認為,減稅確令納稅人直接受惠,但並不表示基層市民的利益是對立。減稅令納稅人的可動用收入增加,用於消費及投資,將有利服務業製造新職位,也有利刺激零售市道。現時零售業是吸納低技術和非技術勞工的重鎮,零售業市道復甦,有助他們就業。此外,經濟改善、財政恢復盈餘和儲備豐厚,都容許政府同時改善公共服務和減稅,中產和基層市民的利益並非對立。

 

五、研究鼓勵市民儲蓄預備退休後生活的措施 至於涂謹申議員的修訂,是希望政府研究如何能鼓勵市民儲蓄,預備退休後生活的開支。由於現時很多市民也用各種方法籌備退休後的生活,政府應先就此深入研究,了解社會現況、市民在預備退休時的憂慮、困難與期望,從而制訂有效的措施,鼓勵市民儲蓄應付退休後的需要。民主黨認為,容許有上限的自願性強積金供款獲扣稅,是其中一項可研究的措施。 本黨懇請 閣下再三考慮上述各項理據,並支持單仲偕議員及涂謹申議員提出的議案及修正案。

 

 經濟政策副發言人  陳家偉、范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