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06年財政預算案 民主黨記者會 (逐字紀錄版)
Wednesday, February 22, 2006

日期:2006年2月22日

時間:中午12時30分

地點:立法會記者室 出席:李永達、單仲偕、何俊仁

 

李:各位新聞界朋友,我們就財政預算案作一個簡單的評論,接著單仲偕及何俊仁會就主要評論作詳細的解釋。 就我們對財政預算案有幾個重點的評論,第一,這個預算案是會增加深層次的社會矛盾,第二,這預算案不能夠締造和諧的社會,第三,我們覺得政府現時的策略用強政勵治,就透過大幅 “儲錢” 增加大幅的儲備,但對中產的稅務寬減和對貧困人士的協助都是杯水車薪,就這幾點,現請單仲偕就我們四個的總評論,為什麼我們有這個結論作一個解釋。

 

單: 首先,政府在估計統計今年的財政盈餘上是嚴重低估,政府說經營盈餘有58億,綜合盈餘有41億,他可能是用現時最新的數字,但我們可回顧過去的三年,過去幾年,政府在最後的季度,即每年的一至三月,平均大概有250億至300億盈餘,所以今年的盈餘,去到政府答辯時已不止於40億,去到政府結帳時我相信會有超過150億,可以看這本財政預算案的第82段,我自己認為是最令人失望,第82段說出政府未來5年財政儲備由3064 億,即本年度06/07的3064億,增加到3914 億,民主黨認為沒必要過份累積財富,不是藏富於民,這是過份地累積財富,政府是有能力作一個減稅,而今次減稅的幅度是令人非常之失望,無論中產抑或是基層都非常之失望,財政司司長說如回復到02/03年會令政府減少70億,而政府今次的減稅只是17億,這裡大概相差50多億,但若真的減至02/03,五年即是說250-270億, 對我們香港有什麼影響呢?財政及儲備中,減少累積多250-270億,我們現時未來五年會累積900億的財政儲備,這是過份累積,即使我們減稅後都是繼續累積財富,所以今次的減稅是令人非常之失望,所以這個財政預算案造成政府與中產階段一個嚴重矛盾,加深深層次的矛盾,而在弱勢社群的扶助上,一億元做四項東西,相對整體來說是令人相當失望, 一會兒何俊仁會詳細說,但在控制政府開支上其實都非常之令人失望,在同一個表看,政府是很刻意地控制政府開支,即是扶貧的工作,或減收開支,在減輕弱勢社群或幫助弱勢社群,可能會增加政府開支,但政府及財政司定下的金科玉律都說政府開支,都說公共開支不要多於百分之二十,可看回這個表,去到2010年是百分之十點幾,第一,減稅是極之令人非常之失望,開支上亦是過份壓縮,在這樣的情況底下,無論地基層市民或對中產,政府均是製造更深層次的矛盾,政府今次的財政預算案是將政府和市民無論地基層市民或對中產都是對立,或者在社會福利開支上,何俊仁可詳細解釋一下。

 

何: 民主黨在去年向財政司司長提交了一份財政意見書,當中在運用資源時,應該是合理地照顧弱勢社群的生活及權益。民主黨提出多項的要求都是溫和的,以今日政府的財政能力,可以應付綽綽有餘,但是,政府選擇做孤寒財主,寧願將錢放在庫房,但在照顧弱勢社群,照顧最有需要的老弱貧富大眾,顯得疲弱無力,所做的是杯水車薪。我舉幾項例子是民主黨提出的,例如我們強烈要求將老人及傷殘人士的綜援金額,回復至2003年未曾削減之前的水平,其實這件事是應該做的。 通脹是重回了,而當中有些人的生活水準很低,大家見到無論是輪米,還有很多人要去執紙皮來過回活。立法會的滅貧小組以至立法會曾經動議要求政府關注低收入的在職貧窮人士,或者及倚賴綜援的低收入家庭,其實他們是很需要政府給他們多點照顧,鼓勵他們多點工作。但政府今次是完全在這方面的政策是欠奉的。第三,民主黨是要求更加著力幫助解決跨代貧窮的問題,我們是要求更加著力去幫助一些貧窮家庭的兒童,所以,我們是要求擴大「發展兒童基金」。其實我們只是要求2億5千萬,是照顧到全部正在領取書簿津貼的中小學兒童,每人每年是有3千元的活動津貼,但政府只是拿出2千萬,與我們的原先要求是相差甚遠。最後,在教育方面,政府是重視教育,但是小班教學不願意做,就是連曾經承諾的副學士學位資助,以及對夜中學多年來的支持,到現在仍然是不肯落實的,其實夜中學在很快的將來是完全取消資助。對我們的要求老人獨立地領取綜援,與及更能夠清晰界定傷殘津貼的支付,能夠擴展至長期病患者等等,政府也是完全沒有回應的。最後一點,政府對扶貧是缺乏決心,所以它不願界定貧窮線,不肯制訂滅貧指標,更加是對貧富懸殊日益嚴重的問題是完全沒有對策,所以,對這些事情,我們是極度極度失望及遺憾。

 

李:大家看到我們的總評論是財政司可以在未來5年要納稅人為政府儲蓄900億,但在今年的扶貧撥款上,只是撥1億,大家可想像,這連1%額外的錢也拿不出來,900億的儲蓄中的1%,即是9億,它只是拿0.1%出來做扶貧,這怎能說是一個關懷的社會呢?在交通津貼方面,只是隨意給數千萬,所以我們覺得現在的財政司是一個超級的守財奴,既不能將政府的寬裕財政,提供一個適合的減稅,減免中產的稅務負擔,另一方面,則只是將錢儲起來,對扶貧是完全沒有承擔。

 

I give a very brief summary in English. First of all, we are very disappointed that the buget, delivered by the Financial Secretary this time, actually deepens the conflicts in the society especially between the government and the middle class and the grassroots. For the first time that the Financial Secretary gives a forecast in the coming five years, they will save 90 billion in HKD in reserve. On the other hand, you only give about a hundred million of HKD to relieve the burden of the people of the poor in this financial year as providing transport subsidies and other welfare subsides. We don’t think the financial arrangements can create what we called a “harmonic society”. My party is very disappointed. Why the Financial Secretary forcasts in the coming five years in a very good economic rebounds and improvements and with actual estimates of 90 billion in reserve but reluctant to give a more sensible and reasonable tax relief and welfare expenditure?

 

我們有些是同意財政司的,他接納了我們建議多年的環保稅,他是落實了。但正如我們剛才所說的,扶貧方面他做不到,就算澳門也提供11年的免費教育,我們的財政司在中四中五的問題上,是一句聲也沒有出,一些家庭的小孩,一年都交5000元一年學費,財政司說教育是投資,但在這些事情上,一動也不動,但在未來5年就儲900億,我想問他投資什麼?他投資在政府那裡?任志剛那邊的回報只有3%多一點,投資有何用?為什麼不投資在人的身上?所以,對這個預算案,我們是非常的失望。剛才我們黨團開會的時候,我們普遍覺得這次預算案令我們是很失望。 記者提問 李:我們會聽意見,但你聽我們的反應,對中產的稅務寬減平均每人只是1500元,在一百萬繳稅的人當中,稅務的整體寬減是17億,即平均每人只是千多元。是一個很小的數量。另一方面,在控制開支方面是做得非常緊,緊到是我個人不能接受的程度,點解他訂20%的公共開支水平,在5年內下調至16%?大家要知道,這4%是一個很大的空間,在公共服務上是少了很多,而剛才我們所提的服務,基本上都不需很大的花費,例如扶貧、老人綜援、學生學費寬減,這些事情全部都是非常迫切,點解財政司一點也不做?我們未決定怎樣投票,但你現在看我們的看法,我們是非常失望。 記者提問 李:預算案是撥款條例草案,我們只可以再減它的支出,而這個我們是不會做的,我們的支出已不夠,在這幾年,已經由22%的公共開支,跌到去18%,再跌到去16%,這個是一個很大幅度的公共開支縮減,再做下去,一般中產家庭的教育及一般市民的福利及醫療是要再大幅地調低。

 

記者提問 李:I think at this moment we have not decided on the vote on the appropriation bill. I can say that we are very disappointed that the Financial Secretary in the coming five years saves 90 billion. On the other hand, he actually gives a very very small amount of tax relief. And also, a actual reduction in percentage in the coming five years on the social welfare expenditure. We are very disappointed. 記者提問 李:I can say that it is always the government practice that she always over-estimates the expenditure and under-estimates the revenue. I can give you a confidence that at the end of March, you can see there will be a very good return even in 04/05. I think the 5 billion surplus in 05/06 is a very under-estimated figure.

 

記者提問 李:我只可以說,如果政府做這個預算案是為了曾蔭權的連任,如我見到有少少這樣的跡象的話,我個人是更加更加的失望,我不覺得要香港的中產階級同香港基層市民的生活,是要為我們的特首的連任去用這個方法,我們不覺得守財奴是怎樣才令到香港中產階級及香港市民會支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