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注九鐵行政總裁呈辭 呼籲政府有必要時接管九鐵
Thursday, March 16, 2006

昨天,九鐵管理局通過辭退九鐵市場總經理黎啟憲先生,並旋即接受署理行政總裁黎文熹先生的辭職,亦邀得詹伯樂先生出任總裁。就此,民主黨交通運輸政策發言人鄭家富表示非常關注九鐵風波對鐵路服務的影響,他促請政府應做好準備,並隨時接管九鐵,對於是次辭職風波,他的回應如下:

 

1) 鄭家富擔心辭退的餘波下,影響九鐵服務,因此,他呼籲九鐵員工緊守工作崗位。他並促請政府有必要維持九鐵管理層及基層員工的穩定性,專業地提供有效率的鐵路服務

 

2) 對於九鐵管理局邀請詹伯樂先生出任總裁,對此,民主黨認為,在2001/02年,當他出任九鐵鐵路總監期間,並負責西鐵工程時,曾出現「西門子事件」,他在行政上出現嚴重過失,令九鐵須要額外賠償一億元予西門子(註) 。因此,民主黨對詹伯樂出任總裁表示擔心,恐怕他出任行政總裁後,未能有效管理九鐵。

 

3) 由於辭職的餘波可能未了,他擔心九鐵的鐵路服務可能因此次人事紛爭帶來影響,他促請政府應做好一切準備,以備有必要時,派員接管九鐵。按他的理解,按照<<九廣鐵路公司>> (香港法例第372章) 第6條:「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如認為為公眾利益而有此需要,可向公司發出一般或特定性質的書面指示,而本條例對公司權力的任何限制,不得阻止公司按照該指示行事」,他認為,有必要時,以這種形式的指示接管九鐵的服務。

 

註:事件發生後,由九鐵委託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進行的西門子事件調查報告,指稱是因管理層發現問題後太遲向上匯報,令管理局沒有足夠時間作出補救;同時,管理局的監管也有問題。而九鐵三名高層楊啟彥、詹伯樂、唐仕謙表示願意對事件負責,九鐵管理局接受三人的道歉。

 

交通運輸政策發言人 鄭家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