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成功爭取政府就添馬艦工程作出承諾
Friday, May 26, 2006

民主黨於三月就添馬艦新政府總部工程向政府提出了幾點建議,當中除了要求削減發展規模外, 更要求保留「政府山」建築群及保育海港等。過去兩個月,民主黨便就這些建議不斷跟政府官員商討,最後成功在縮減發展規劃、改善工程諮詢程序及保護「政府 山」建築群等幾方面取得政府的讓步及承諾。就政府有正面回應之民主黨建議如下:

 

1. 縮減發展規模──民主黨認為在政府規模不斷精簡下,政府總部的面積不應太大,新政府總部應定位為特區政府最高層次的決策場所,故只應容納必要的決策部門主 管官員。因此,發展規模應進一步縮減。最後,政府同意把發展的淨作業樓面面積削減近一成,更把部分設施安置在地底;

 

2. 保留現時政府山的建築群──現時位於下亞厘畢道的政府山建築群對香港的歷史、建築及市民情感上都極具意義,民主黨認為政府應保留現政府總部建築物(特別是 中區政府合署中翼及東翼)。另外,鑑於香港一直缺乏一間專門的博物館介紹香港政府的歷史及運作,民主黨建議把現政府總部改為「政府博物館」。政府肯定了民 主黨對政府山建築群有重要價值的意見,若日後需更改現時的土地用途會進行廣泛諮詢,而政府博物館的建議就需再作研究。

 

3. 改善工程諮詢程序及透明度──作為代表香港政府的建築物,添馬艦工程的設計必須讓公眾有機會參與及有高透明度,以確保最後的設計能融合周遭的環境。民主黨 要求政府公開預審四份標書的設計模型讓公眾及建築界參與評審。政府承諾在決定採納標書設計前,會公開四份標書的設計模型,並設計意見咭及進行調查以了解公 眾的意見,也會設立專家討論組讓建築界人士參與設計的評審工作,讓專業有機會反映意見。

 

4. 保育及令公眾容易接近維港──有不少市民希望海旁能有更多休憩空間及讓市民和海傍更接近,所以,民主黨認為除了添馬艦新政府總部的設計要融合周圍的環境,整個中區海旁規劃、交通、及設計佈局也要方便市民接近維港。政府同意就中區海旁的用地及規劃再作檢討。

 

民主黨認為在政府以上作出的承諾大體上已能回應公眾對於在添馬艦工程,在交通、環境、山脊線保護、土地用途等方面的疑慮。故此,民主黨決定支持向政府撥款 進行添馬艦新政府總部等有關工程。民主黨日後將會密切監督政府能否匯現以上的承諾,及積極跟進保護海港及「政府山」建築群的事宜。

 

民主黨主席  李永達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