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要求改善空氣質素 盡快引入綠色能源
Monday, May 29, 2006

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於今天下午召開特別會議,並邀請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委員出席,席上 政府公布香港電力市場發展第二階段諮詢的結果。民主黨派出多名黨員,向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堃遞交請願信,及一盆長出巨型燈泡的盆栽,要求改善香港空 氣污染問題,並促請政府盡快引入綠色能源。

 

香港空氣污染日趨嚴重,兩電責無旁貸。兩電將一些環保投資亦計算在資本開支內,賺取利潤,但卻無法將污染物排放量,設定在合理水平,實在不能令人接受。在 未來幾年的財政計劃中,兩電均沒有提出減排懸浮粒子的建議。香港經常出現混濁不明的天氣、能見度低的成因是懸浮粒子積聚引起。

 

據香港天文台資料顯示,去年 每六天便出現一天能見度低,乃三十年來最差,而且有惡化趨勢。政府應該督促兩電提供減排懸浮粒子的建議,紓緩香港被污霧籠罩的情況。我們要求政府將每年排 放上限定得更高,務求在2010年前兩電能達至粵港兩地訂定的減少廢氣排放目標。假如電廠若未能達到排放標準,環保署應給予懲罰,不容他們再行「卸責」。

 

另一方面,民主黨支持為再生能源提供較高的回報率。面對全球資源短絀及環境污染的問題,發展及使用可再生能源已經成為世界趨勢。可再生能源既環保,又較傳 統燃料,如煤、石油等清潔,因此世界上很多地方己制定訂發展可再生能源的策略。民主黨支持接駁再生能源上電網,我們認為,政府應盡早要求電力公司,開放其 電網予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用戶和發電設施,並豁免用戶接駁電網所需的行政費用,以為他們提供經濟誘因,使用可再生能源。

 

長遠而言,要減少傳統發電帶來的污染,政府必需制訂全面的可再生能源政策,鼓勵兩電及私人機構使用可再生能源。

 

環境政策副發言人  范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