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就民主黨支持新政府總部工程引起誤解的澄清
Wednesday, June 14, 2006

政府於5月底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提交了添馬艦新政府總部工程的建議,民主黨於會上投了贊成一票,這是經黨內深思熟慮的決定,而6月23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亦將審議撥款。但由於外界不了解民主黨的理據,引來了一些反響。特此編寫了這文件,解釋及澄清民主黨之立場。就公眾之幾個誤解之澄清如下:

 

1. 民主黨轉軚──民主黨的原則一直都是支持政府於添馬艦興建新政府總部,2003年5月7日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上已支持工程,希望能帶動就業及有助政府高效運作。及後政府因經濟不明朗暫停發展計劃。至2005年施政報告中,政府才重新提出有關工程,民主黨基於公眾對保護維港的關注,於本年3月就進一步縮減新政總工程向政府提出了幾點建議,基於政府就縮減發展規劃、改善工程諮詢程序及保護「政府山」建築群等幾方面作出讓步及承諾,民主黨認為確能回應公眾的關注,才支持工程計劃。民主黨立場前後一致,不存在轉軚問題。

 

2. 民主黨跟政府有枱底交易──民主黨跟政府並無枱底交易,只曾與政府官員商討民主黨三月就新政總提出的具體建議,並已於五月底向公眾交代了有關的內容及爭取到的成果,當中包括縮減發展規劃、改善工程諮詢程序及保護「政府山」建築群等幾方面取得的讓步及承諾,而民主黨則支持工程撥款,僅此而已,並不存在所謂枱底交易。

 

3. 新政總必須在添馬艦──雖然資訊科技發達,但政府決策往往涉及跟工商業界的面對面的接觸,所以民主黨一直認為政府總部應設在中區; 至於是否應放棄搬遷,而把政府總部現址重建,民主黨亦曾建議政府,把添馬艦的新政府總部只應定位為特區政府最高層的決策場所,其他局級副秘書長以下的官員應留在現政府總部。但政府並沒有接納民主黨的建議,不過,民主黨基於政府其他讓步及承諾下,決定接納次佳的方案(即政府總部完全遷往添馬艦,但規模縮減)。

 

4. 新政總工程會破壞環境──民主黨相當關注這個問題,認為在政府規模不斷精簡下,政府總部的面積不應太大。因此,發展規模應進一步縮減。最後,政府同意把發展的淨作業樓面面積削減近一成,高度減少二十至三十米,更把部分設施安置在地底;同時我們亦成功爭取減少新政總內不必要的設施,如大型宴會廳及記者招待室;另外,添馬艦發展項目帶來的交通流量只佔商業中心區交通總流量的3%,影響有限; 但新政總(2.2公頃)只佔中區海旁(中區擴展部分分區計劃大綱涵蓋的土地為46.7公頃)一小部分,要保護海港,重點應放在中區海旁其他地方。而民主黨支持新政總工程不代表民主黨支持政府對中區海旁及其他的規劃,民主黨對政府現時中環海旁的規劃極有保留,當中的綜合發展區內計劃發展一座不高於10層,長400米的橫向型建築物(若根據現時規劃將是可比擬現國金二期(高410米)的倒臥版),這將嚴重影響海旁環境,帶來更多的交通問題;此外,民主黨對政府山日後發展亦十分關注,由於具極歷史價值,故強烈要求保留現時政府山建築群。民主黨希望能更針對性對關注規劃問題,回應市民對海旁用途的訴求。

 

5. 為一棵樹放棄整個森林(政府山)──民主黨不單只成功爭取政府保留位於政府總部中座之紫檀大樹,其實亦成功令政府確認了政府山的價值。政府會把現政府總部納入中區歷史文物徑,以及肯定了民主黨對政府山建築群有重要價值的意見,並表示若日後需更改現時的土地用途會根據城市規劃條例進行廣泛諮詢。公眾或認為政府這些承諾不夠具體,但事實上納入文物徑以及肯定政府山的價值,將會成為日後城市規劃委員會審議更改現政總土地用途時的重要依據,能阻止日後的發展計劃破壞文物。

 

6. 公眾參與不足──民主黨成功爭取政府公開預審四份標書的設計模型讓公眾及建築界參與評審。政府承諾在決定採納標書設計前,會公開四份標書的設計模型,並設計意見咭及進行調查以了解公眾的意見,也會設立專家討論組讓建築界人士參與設計的評審工作,讓專業有機會反映意見。

 

民主黨主席  李永達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