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單仲偕就公屋租金政策提出之意見
Thursday, June 15, 2006

房委會今天舉行周年特別公開大會,房委會委員單仲偕就公屋租金政策問題提交了書面意見。 先免租‧後研究「可加可減」機制 單仲偕認為由於凍結租檢,房委會幾年來都沒有按現有機制減租,現時大部分公屋的租金都維持在九六或九七年的高水平,但居民幾年來的經濟情況不佳,租金對居民實是一個沉重的負擔,房委會應體察民情,在租金上減輕居民負擔。但租金政策諮詢剛結束,房委會還需很多時間去深化及整理有關的意見,即使是得出一個租金「可加可減」機制的共識,或涉及複雜及需時的修例工作,尚需時日。他建議房委會應體恤民困,即時免租措施。

 

財務可行 以房委會現時有超過500億港元的現金結餘,加上2007年起加快出售剩居屋,2006/07年至2009/10年年度房委會綜合運作帳目盈餘累計會近180億港元,現金結餘至2010年初更會超過700億港元。即使是免租兩個月,房委會每年的租金只減少約19億港元,累計的綜合運作帳目至2010年仍可有近100億元的盈餘。由此可見,房委會推行免租措施財務上是可行的。(有關數字可參考附件) 「可加可減」諮詢不足 設立「可加可減」的租金調整機制最核心的問題,是如何決定該指數的基數,即是調整機制是由那一年份開始計算。基數問題直接影響到未來的租金減幅,但諮詢文件卻欠缺了這方面的分析及討論,大大影響了諮詢的深度,他認為必須就此諮詢公眾。

 

此外,文件未有交代新機制是否會受租金調整不超過租金與入息中位數的10%的限制,房委會應向公眾交代如何協調這兩套機制的運作。 擴大及改善租援制度 若房委會建議使用某一個變動指數來釐定租金,但有居民擔心租金加幅會超過負擔能力。單仲偕建議擴闊現時的租援制度,即引入租金分級制,讓租金與住戶入息比例超過15%的租戶可按其不同的負擔能力,獲不同程度的租金削減,為居民設下保護網;同時,房委會應盡快取消租援戶三年後需遷往租金較低廉單位的規定,以提高申請率。 進行第二階段諮詢 諮詢的文件內容十分複雜,公眾的注意力又集中在相對較次要的不劃一租金的議題上;另外,又有不少居民及團體關注現時公屋租金過高的問題,未有真正去研究租金的長遠政策問題。單仲偕要求房委會在實施即時免租措施後,進行第二階段諮詢,為期三個月,抽起其他的諮詢要點,集中討論租金「可加可減」機制,並提供更多資料以方便討論,及加入基數年及如何並現時租檢機制協調的問題。

 

房屋委員會委員  單仲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