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環保小姐和稅務先生終成眷屬
Sunday, June 25, 2006

民主黨李柱銘今日為一對特別的新人主持一個別開新面的婚禮:環保小姐和稅務先生在眾人見證下結成夫婦,象徵環保與稅務兩個概念結合,成為環保稅。民主黨環保政策發言人單仲偕表示,希望政府引入環保稅時,以保護環境為目標,從而達至改善香港的污染的問題。

 

今日下午,三歲的稅務先生身穿綠色燕尾服,在中環紅棉道婚姻登記處正門,等待同樣以綠色為婚紗主調的四歲新娘環保小姐。兩人在李柱銘卸用大律師見證下,自願結成夫妻,並互相祝福及交換婚戒,儀式在參加者一片掌聲中完滿結束。 「環保稅不是一般的稅。一般的稅項你非交不可,但你可以選擇交環保稅,也可以選擇不交,只要你不用一些不環保的產品便可。」主持婚禮的李柱銘議員表示。 民主黨於今日公佈《環保香港 你我同創——在香港引入環保稅初探》。報告除探討其他國家推行環保稅的經驗外,為避免將原意是保護環境的環保稅,變成政府用作增加收入的工具,民主黨也提出政府在引入環保稅時應有的原則和目標,包括:

 

一、 財政中立——政府徵收環保稅,不應以增加收入為目標,而應以財政中立為原則,透過徵稅獲得收入的同時,應削減其他 稅項及影響民生的費用。

二、 以保護環境為目標——只有將徵收環保稅的目標定為減少污染物及保護環境,在設計環保稅時,才會因應這個目標,訂定適當的徵稅範圍、稅基和稅率,從而達到保護環境的目的。

三、 污染者自付——環保稅必須向污染者收取,才能令污染者認識到污染的代價。 「香港雖然已推行環保教育多年,污染問題似沒有改善。歐洲多個國家實行環保稅多年,有些成效甚佳」單仲偕議員指「不過,若只搬其他國家的一套,而不去了解環保稅的概念,將會扭曲了環保稅的作用,故政府應清楚定下環保稅的原則及目標。」 「環保稅就像將稅務和環保兩個看似不相關的概念結合,就像來自兩個家庭的一男一女結成夫婦一樣,所以有今次的概念。」范國威議員表示。

 

經濟、環保政策發言人  單仲偕

經濟、環保政策副發言人  范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