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政府山」未來規劃民意調查結果
Monday, July 03, 2006

立法會於六月通過撥款於添馬艦興建新的政府總部,現時位於下亞厘畢道政府總部之司局辦公室日後將會遷往新總部,現政府總部之未來規劃被受社會的關注。因此,民主黨於六月廿四日至七月二日期間進行了一項有關現時政府總部日後規劃及發展的民意調查,以電話隨機訪問了1119人。

 

調查發現有超過四成(41.1%)的被訪者支持在政府總部日後搬遷後,保留現在政府總部建築物,住在港島的被訪者中更有近四成半希望保留;而反對保留的卻不足兩成(19.1%),可見大部分市民都支持保留政府總部。而希望保留政府總部的理由,超過三成(33.9%)是基於認為現政府總部建築應被視作歷史古蹟;也有近三成(29.8%)則認為現政府總部之建築風格及特色有保留價值。

 

鑑於香港一直缺乏一間專門的博物館介紹香港政府的歷史及運作,民主黨三月曾向政府建議把現時政府總部的部分樓層改作政府博物館,其它則保留作政府部門辦公室,希望盡可能反映及保留昔日「政府山」之面貌。而調查中發現有超過四成(43.7%)支持保留政府總部建築的被訪者,認為政府總部應改作為政府博物館,可見市民普遍支持設立政府博物館,政府應認真考慮民主黨之建議;而認為要保留作政府部門辦公室也有超過兩成(20.7%);整體被訪者中只有11.5%認為政府總部應改作商業用途(見附件1.圖二及圖四)。

 

從民意調查的結果發現,大部分市民均認同現時政府總部對香港的歷史、建築及市民情感的意義,希望保留及發展成一間政府博物館。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華明將於本周三於立法會會議上提出動議辯論,促請政府保留現時政府總部的建築群,及承諾不改作商業發展用途,以保存「政府山」和周圍的原有環境和氣氛;並在保護文物的原則下,就現有政府總部日後的用途全面諮詢公眾。

 

立法會議員  楊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