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草擬《夏日便服約章》推動社會節能風氣
Wednesday, July 05, 2006

民主黨多名議員今日雲集立法會大樓前,簽署由民主黨草擬的《夏日便服約章》,並即場除下西裝褸及領帶,展示推動環保的決心。民主黨期望政府能仿效亞洲各地政府的做法,向上班一族推廣便服上班,節約能源。不少上班一族在炎炎夏日往往仍然穿西裝、打領帶,弄致大汗淋漓。為了令身體更加涼快,辦公室的冷氣溫度亦相應調低,導致夏季的耗電量大增。而發電時所消耗的石化燃料會排放大量的空氣污染物和溫室氣體,污染環境。

 

有環保組織曾經估計冷氣溫度每調高一度,香港每年便可以節省百分之三的冷氣費。 有見於此,亞洲各地政府紛紛推動「夏日便服運動」,藉此調高室內冷氣的溫度,節約能源(參見附表)。為鼓勵社會及商界仿效,開社會風氣之先,各地政府率先在公務員隊伍中推廣,容許公務員上班時不用穿西裝及打領帶,改為穿著夏日便服,以節省冷氣,其中日本今年更是第二年推行《Coolbiz運動》。 反觀本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內部指引》只要求政府的辦公室冷氣溫度不能超過25.5度,至於公務員事務局去年發給全體公務員的《合宜的辦公室衣著通告》亦只要求公務員衣著需整齊得體,並無就公務員夏季服飾作出指引,特區政府對節能態度的積極性顯然較亞洲各地政府遜色。

 

本著「節約能源,人人有責」的宗旨,民主黨特別草擬《夏日便服約章》,由民間自發推動「夏日便服運動」。 《約章》鼓勵民主黨各級議員及黨員在夏天不穿西裝、不打領帶,改穿簡便服裝,配合辦公室冷氣溫度不超過25.5度的規定,從而節約能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改善空氣污染的情況。 不過,我們認為政府對節能的取態十分關鍵。因此,我們促請政府在的《合宜的辦公室衣著通告》上加入新指引,容許公務員夏季上班時不用穿西裝及打領帶,改為穿著夏日便服,以配合《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內部指引》冷氣溫度不可超過25.5度的規定,達致相輔相承的效果。 我們相信推動公務員穿著夏日便服,一如政府的五天工作制,能對商界起帶頭示範作用,鼓勵商界仿效跟從,達到保護環境的目標。  

 

環境政策發言人 單仲偕

環境政策副發言人 范國威

附件: 夏日便服約章 附表、各地政府推動節能及夏日便服運動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