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05-06年度民主黨立法會黨團工作年結報告
Friday, July 14, 2006

 於2005年10月12 日至2006年7月12日期間,民主黨立法會黨團共召開了63  次會議,就各項社會政策,反映民意,積極提出建議,審議法案和審批公帑開支,以監察政府工作和爭取市民權益。 於2005-06立法年度內,立法會共進行56項動議辯論及3項休會辯論,當中有40項動議辯論獲通過,佔約68 %。

 

1.  立法會工作 議員議案 l  民主黨議員共提出46項動議及修訂動議辯論,當中有19項動議及修訂動議獲得通過,佔約41 %,見【附表三】。 議員質詢 l  民主黨議員共提出283項質詢及補充質詢,見【附表一】。 法案、附例及政府議案審議 l  民主黨議員共參與25個法案委員會及12個附屬法例小組委員會,見【附表四】。 l  立法會通過24條法案,當中民主黨支持22條,反對2條。 l  立法會共審議 18項附屬法例,全部支持。 l  就2007年行政長官及2008年立法會的選舉辦法,政府在2005年12月21日的立法會會議提出政府議案,民主黨反對,結果未能得到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通過,結果被否決。 事務委員會及小組委員會 l  民主黨議員按其負責的政策範疇,參與立法會18個政策事務委員會及小組委員會,有6名議員出任6個事務委員會的正、副主席,有3名議員出任3個政策事務的小組委員會的正、副主席,見【附表二】。 財務及人事審批 l  政府提出104項撥款,包括工務及人事編制項目予立法會審批,民主黨支持了其中 100項,佔約96 %;反對2 項,棄權2項。

 

2.  社會政策及事件 l  重點關注事項:「政制發展」、「添馬艦政府總部」、「截取通訊」、「可加可減票價機制」、「環保稅」、「禽流感」、「九鐵車廂組件脫落及車軌裂紋」、「反吸煙」等事件。 l  民意調查:於2005年10月至2006年6月期間,就政制及各項社會政策議題,共進行了28項調查,見【附表五】。 l  政策論壇: 舉辦了4個論壇,包括「兩電利潤管制」、「租金政策」、「2006年財政預算案」及「區議會檢討」。 l  編印政策文件:共6本,包括<<民主黨施政報告期望>>、<<民主黨財政預算案建議>>、<<環保稅初探>>、<<居屋政策檢討>>、<<2005年僱傭(修訂)條例>>(即最高工時建議)、<<在建造工程沿用多層外判制度下分包商和工人的處境及制度對建造業的深遠影響>>。 l  意見書:年內民主黨向政府提交了多份意見書,涵蓋政制及各項社會政策【附表六】。

 

3.  對本屆立法會工作的意見 民主黨認為最值得本屆立法會關注的事項,是政府並未按計劃提交法案供立法會審議,按政府向立法會提出的2005-06年立法議程,當中提到會在2005-06年度提交24條草案給立法會審議,然而,當中共有12條草案並無按原計劃提交立法會,當中包括具爭議性的<<2006年防止賄賂(修訂)條例草案>>及<<種族歧視條例草案>>。另外,其餘9條對社會發展相當重要的法案亦遇到同樣情況。[1]另外,從2000年開始至現在,比較立法會每年通過政府法案的數目,最近兩年較2002-04年度每年通過30多條的法案,有減少的趨勢,顯示政府遲遲不願意提交法案【附表一】。 對於行政機構拖延提交法案予立法會審議,民主黨對此表示不滿,我們認為,行政長官為了連任,不惜將一些具爭議性的法案延後提交,又或為了2007年的行政長官選舉在即,將一些重要的的政制發展事宜及社會政策延後至選舉後才處理,當中包括政制發展時間表及醫療融資等。 另外,由於行政機構效率低下,未能按原計劃將一些可以對公眾有利的條例草案交給立法會審議及通過。民主黨擔心,由於行政機構方面的延誤,在未來一兩年,立法會會積壓大量的立法工作,結果只會降低立法會審議法案的質素及延誤立法進程,最終不利整體社會的發展。

 

民主黨主席 李永達

立法會黨團召集人  單仲偕

各項記錄附件


[1] 該10條草案名稱分別為: <<2006年商標(修訂)條例草案>>、<<水產安全條例草案>>、<<2006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香港國際機場條例草案>>、<<2006年道路交通(修訂)條例草案>>、<<2006年公司(修訂)條例草案>>(即證券無紙化草案)、<<2006年建築物(修訂)條例草案>>、<<港方口岸區條例草案>>及<<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條例草案>>及<<產品環保責任條例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