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反對開徵銷售稅請願
Tuesday, July 18, 2006

民主黨成員今日在立法會門外,向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的成員請願,促請議員反對政府開徵銷售稅。民主黨指,現時政府財政情況理想、又有豐厚盈餘,根本毋須開徵銷售稅。 政府的文件提出兩個方案,指開徵銷售稅後,可考慮削減薪俸稅或利得稅。民主黨認為,政府用減薪俸稅引誘市民接受開徵銷售稅,非常不道德。

 

民主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范國威表示:「政府在零二/零三年,增加薪俸稅,是因為當時財赤嚴重。但政府上個財政年度,已有一百四十億元盈餘,卻不肯削減薪俸稅,將之留以引誘市民支持銷售稅,非常不道德。」 此外,民主黨指出,其他國家的經驗顯示,一旦開徵銷售稅,大部份國家的稅率都會不斷上升,而且升幅驚人。「英國開徵銷售稅時,稅率只是8%,現在已增至17.5%。民主黨擔心,即使政府在引入銷售稅初期,削減薪俸稅,但其後不斷增加銷售稅,或加回薪俸稅,市民也會得不償失。」民主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陳家偉補充。 此外,民主黨指,銷售稅具有累退性質,基層市民所繳交的稅款與富裕階層相同,會加重基層市民生活負擔,加劇社會貧富懸殊。

 

經濟政策副發言人  范國威、陳家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