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促財爺「回水」!──促來年預算案減薪俸稅
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民主黨促請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在來年預算案將薪俸稅回復至零二/零三年水平。該黨指,政府的預算十分保守,今年盈餘可能高達三百億元,是原先預算五十六億元的五倍半。民主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范國威指,政府當初加稅是因為財赤嚴重,但政府財政已回復龐大盈餘,應該撤回當年的加稅措施。

 

民主黨成員今日帶同財政司司長財英年的模型到立法會門外,向出席立法會財政事務委員會會議的財政司司長示威。該個唐英年的卡通模型身高五尺,民主黨成員將其倒立,大量紙幣從模型口中吐出。 「唐英年多次表示希望藏富於民,但其財政策略卻相當保守,不停累積儲備,卻不肯減輕市民的稅務負擔,又不肯扶貧助弱,只將盈餘放在庫房不用!」范國威指,「這次行動寓意政府應該『回水』,將盈餘回饋市民!」 范國威指,梁錦松於零三年加薪俸稅時,財赤高達六百多億元,雖然民主黨當時也不同意加稅,但加稅可以理解。但政府回復盈餘,更應該立即取消這項加稅措施,將薪俸稅的免稅額、稅階及邊際稅率回復至未加稅前。

 

「以現時政府的盈餘額,即使減稅仍有龐大盈餘,想不到政府還有什麼藉口拒絕減稅。」范國威表示。 政府於今年十一月底,公佈今個財政年度首七個月赤字只有二百一十九億元,是自九九/零零年度最佳的狀況,而薪俸稅、財政儲備投資收入仍未入賬。

 

經濟政策副發言人 范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