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政府財政理想 民主黨促立即減稅還富於民
Wednesday, December 27, 2006

民主黨表示,政府今日公佈零五/零六年度應計帳盈餘為四百七十億元,比政府今年四年底公佈的一百四十億元超出三百三十億元。民主黨就此差距感到極疑惑,認為政府先詳細交代為何在預計零五/零六年的盈餘時,一而再需要調高。單仲偕議員指:「雖然應計帳與現金帳屬兩種不同的計算方法,但三百三十億元的差距卻極為驚人。

 

民主黨希望政府向立法會詳細交代各項目如何組成三百三十億元,是純因大額收入橫跨兩個財政年度、會計準則改變,抑或其他原因。」 民主黨經濟政策副發言人范國威指:「這顯示政府的財政狀況遠較他們預算為佳,政府不應再找藉口削減影響公共服務的開支,或是拒絕減稅。」 民主黨一直要求政府將薪俸稅回復至零二/零三年水平。 單仲偕補充:「政府今年二月公佈預算案時估計盈餘只有四十一億元,其後四月底公佈實際盈餘為一百四十億元,現在又說是四百七十億元。如果政府未能完滿解釋,市民不會再信任政府任何關於公共財政的解釋,它的公信力會全失。」 政府零五年三月預計零五/零六年赤字為一百零五億元;今年二月修訂盈餘為四十一億元,被民主黨批評為「嚴重低估盈餘」。政府四月底公佈實際盈餘為一百四十億元。

 

經濟政策副發言人 范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