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支持盡速制訂「公平競爭法」
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特區政府於上月 (2006年11月) 發表 <競爭政策公眾諮詢> 文件, 就是否立例禁止市場上的反競爭行為諮詢公眾意見。 民主黨對於政府終於表示有意立法感到欣慰。有關香港的競爭政策的討論, 大抵由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

 

消費者委員會早於1996年已發表報告, 倡議制訂公平競爭法及成立公平競爭委員會; 若干重要的國際機構 (包括國際貨幣基金會、歐盟、國際貿易組織) 亦一再表示關注本港的競爭政策。 時至今日, 設立「公平競爭政策諮詢委員會」成立幾近十年, 特區政府方才完成檢討及就是否立法作出諮詢, 比起很多國家和地區, 步伐已是太慢! 就 <競爭政策公眾諮詢> 文件 , 民主黨提出如下意見: 1. 支持盡速制訂跨行業的「公平競爭法」: 雖然現時有就廣播業及電訊業等個別行業訂立競爭法例的經驗, 但我們認為為了進一步建立公平競爭的環境, 應制訂適用於跨行業的法例, 以免製造歧視、令法例過於煩瑣、或削弱法例的效力。 2. 支持成立有調查權力的「公平競爭委員會」: 以取代現時的「公平競爭政策諮詢委員會」, 就各種反競爭行為 (包括: 共謀訂價、串通投標、分配市場、聯合抵制、濫用市場支配力等) 作出調查、裁決, 及對作出反競爭行為者施以罰則。 雖然, 現時諮詢文件的建議可能仍未夠周全, 例如受規管的行為並不包括收購合併,就違例的反競爭行為亦不設刑事罰則。

 

然而, 「公平競爭法」如得以落實, 畢竟已是朝正確的方向邁出一大步, 為香港諦造更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 遏止企業利用反競爭行為壟斷市場的意圖。 民主黨將於諮詢期內舉行連串活動, 爭取市民支持制訂公平競爭法, 及向政府表達意見。

 

發言人: 李華明、陳樹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