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鄭家富偕衛生署官員巡查新的法定禁煙區
Monday, January 01, 2007

背景 隨著2007年的到臨,香港展開新一頁的控煙工作。立法會於十月通過的新《吸煙(公眾衛生)條例》於今天生效,法定禁煙區的範圍大幅度增加,大部分室內公眾地方以及部份室外地方從此列入法定禁煙區範圍,違規吸煙的市民可被檢控罰款。鄭家富巡訪新禁煙場所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鄭家富作為立法會審議該條例的委員會主席,對行政當局能否成功推行控煙工作深表關注。

 

鄭家富表示,立法會多位議員、政府官員和多個民間團體經過多年努力,才得以克服煙草商、不同業界利益的阻礙,設立新的禁煙區,得來不易。有見於過去行政當局在食肆、商場等地實施禁煙不力,鄭家富擔憂在現行人手、資源及配套不足的情況下,行政當局重蹈覆轍,令新的禁煙條例形同虛設,未能保障市民不受二手煙影響。為此,鄭家富今聯同衛生署副署長梁挺雄醫生及其他執法部門的人員,巡查食肆、商場等新的禁煙區,以了解新法例的落實情況,並檢討是否存在應繼續改善之處。對新法例能否成功落實,鄭家富提出五項關注及建議: 應取消公園內設吸煙區:除了食肆、商場等禁煙區,鄭家富日後亦將巡訪康文署豁下公眾遊樂場地內的吸煙區。

 

鄭家富一向堅持這些場所必須全面禁煙,但不獲行政當局接納,以致現時仍有255個公園設吸煙區,其中61個更是全面吸煙區,鄭家富認為設立吸煙區與政府提倡的「無煙文化」背道而馳,而且容易造成混淆,令市民無所適從,增加執法困難。希望各區議會在短期內作出檢討,取消吸煙區。 盡快增聘控煙辦人手:在新法例下,法定禁煙區包括1萬間食肆和飲食場所、2100個教育機構和50萬個工作間,控煙辦公室數十名人員,既要為禁煙區的管理人提供支援、回應市民的查詢和對違例吸煙者的投訴、宣傳新法例,更要巡訪法定禁煙區,票控違規吸煙人士,必然疲於奔命仍無法勝任。若控煙辦對違規者的投訴回應遲緩、只作蜻蜓點水式地巡查禁煙場所、票控違規者,難以起到阻嚇作用。

 

在法例實施初期,「禁煙區嚴禁吸煙」的規定必須雷厲風行,讓煙民接收到清晰訊息,養成在吸煙區不吸煙的守法行為,否則,日後執行禁煙工作必然事倍功半。鄭家富認為,必須盡快增加控煙辦公室的人手至不少於100人。 增設控煙熱線:在法例生效初期,相信不少市民對法例存在疑慮,煙民在適應新法例前,在法定禁煙區違例吸煙的情況亦可能較普遍,吸煙辦公室在此期間的支援更見重要。然而,現時吸煙辦公室的熱線29618823電話號碼難記,亦未作出廣泛宣傳。市民在不懂投訴途徑及欠缺支援的情況下,容易與吸煙人士發生衝突爭執,鄭家富建議控煙辦增設易記的電話熱線,廣泛宣傳,並增加人手接聽電話,及時回應市民的查詢及投訴。

 

考慮縮短酒吧等六類場所實施禁煙的寬限期:根據新的條例,六類合資格場所暫緩實施禁止吸煙的規定至2009年7月1日,這六類場所包括18歲以下人士不准進入的夜總會、浴室、按摩院、麻將天九耍樂處所、麻將會所,以及部份酒吧。新法例仍未實施,已出現部份場所鑽法律空隙的情況,法例規定酒吧必須主要售賣酒精飲品,並非主要從事供應膳食,才獲資格申請延期禁煙。然而日前已有傳媒發現有獲准延至2009年禁煙的酒吧,每晚有自助餐供應,可見行政當局在審批延期禁煙的申請時,未能嚴格執行法例,確保有關場所附合延期禁煙的條件。鄭家富認為,寬限期的安排增加了執法的困難,容易出現灰色地帶,建議政府縮短酒吧等六類場所實施禁煙的寬限期。

 

盡快落實定額罰款制度:過往數年,每年有千多宗因違例吸煙而遭到檢控的個案。現時由執法人員向違例吸煙人士發出告票,再由法庭裁定罰款金額的做法費時失事,且司法程序成本昂貴。新法例已改而採用定額罰款制度,有關程序不但較有效率,且能向公眾傳遞清楚的信息「違例吸煙一律罰款1500元」,但當局至今並未實施新的罰款制度。鄭家富要求當局盡快落實執行定額罰款制度。

 

  檢控個案數目 定罪個案數目
2004 1892 1542
2003 1765 1185
2002 2670 2192

 

發言人: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 鄭家富

新聞稿(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