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逾半市民要求立法會調查教育學院學術自由被干預的指控
Friday, February 23, 2007

香港教育學院 (“教院”) 副校長陸鴻基教授日前公開指控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及其他官員干預教院的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指控內容嚴重。民主黨一項調查發現超過一半受訪者要求由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有關事件。民主黨於2007年2月14日至2月21日,以隨機方式抽取電話號碼再以自動系統進行電話民意調查,成功訪問了581名市民,瞭解他們對教育學院風波的看法。調查顯示同意或不同意行政長官候選人曾蔭權指「教育學院學術自由被干預的事件」涉及特首選舉的市民的百分比相若,各有約三成。至於誰的說法較為可信方面,相信陸鴻基的市民 (36.7%) 較相信李國章的市民為多 (21.7%),兩個都不相信的市民則佔 15.8%。

 

此外,超過五成 (52.7%) 的市民認為應由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支持由行政長官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的市民有23.4%,不支持成立委員會調查的有11.7%。如調查委員會真的成立,分別有62.8%及51.6%的市民認為委員會應傳召被指涉及事件的前教統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及應在3月25日行政長官選舉投票日之前公布調查結果。 民主黨認為調查結果反映大多數市民 (超過七成半) 希望透過成立調查委員會,瞭解事件的真相。儘管當局已成立由胡國興主持的調查委員會,但仍有超過五成市民支持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顯示由具有民意基礎的機構進行調查,具有一定公信力。

 

另外,由行政長官委任的調查委員會預計四個月內完成報告,但超過五成市民仍希望調查結果能於三月底前公佈,以釋除外界的疑慮。 民主黨因此建議立法會應繼續研究應否設立專責委員會跟進事件,及促請調查委員會儘快舉行聆訊及交待結果,挽回公眾信心。 

 

教育政策發言人 楊森

 《教院學術自由被干預問卷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