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對財政預算案回應
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民主黨指政府大幅盈餘,除了因為經濟改善而令收入增加,另一原因是政府大力壓縮開支所致,該黨指,政府有空間增加開支,尤其在社會服務和教育方面,而在職低收入人士未能分享成果令人遺憾。民主黨促請政府再考慮給予低收入在職人士特惠金,金額不少於給予綜援受助人的標準金額,讓他們也能分享財政盈餘的成果。理財仍然保守 民主黨批評政府,縱使今年削減多種稅項,但政府理財仍然保守。

 

首先,政府未來五年仍然要累積二千億元,令當時的儲備達到五千八百億元是毫無必要的。 「政府表示參考國際貨幣基金會建議,但該會已明確指,若政府能穩定收入,例如穩定外匯基金投資收入,所需的儲備便可以減少,但政府卻『聽一半唔聽一半』,堅持將儲備定於生產總值三成是過於保守。」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表示。

 

再者,政府所提出的多項措施,都是一次過的措施,民主黨認為政府在扶助弱勢社群方面可增加更多長期服務。 「過去政府因財赤大幅削減開支,現時政府盈餘多達五百五十億元,應增加公共服務方面的經常開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議員表示。「現時多個項目都是提供數千萬元的一次過服務是太保守。」 欠缺教育投資 民主黨批評,盈餘超出預算五百億元,在幾項教育政策也沒有改善措施。政府過去以需要額外資源為理由拖延推行小班教學,但當時的說法只是需要二十多億元。可是,現時財政再不是問題,但何時推行小班教學,在預算案內卻是杳無音訊。

 

再者,數萬名要自行承擔學費的副學士學生,和有子女就讀獨立私營幼稚園的家長,預算案並沒有減輕他們的負擔。 在職貧窮人士未能分享經濟成果 民主黨關注一批約為七十三萬的在職低收入人士,未能在預算案受惠。民主黨歡迎政府在預算案發放額外一個月的綜援金及「生果金」的標準金額,讓綜援人士可分享經濟成果,然而,社會有眾多低收入家庭,寧願工作賺取與綜援金差不多的入息也不願意領取綜援的人士,其收入又未足以繳稅,可能未能分享經濟成果。

 

「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中也表示,扶貧政策是希望透過促進就業,讓弱勢社群由受助變自強,但政府『還富於民』時,卻忽略了這群低收入的在職人士,不但對他們並不公平,相反更是鼓勵他們不要工作,寧願領取綜援金。」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指「民主黨希望政府今年只是遺漏了,並且立即以特惠金或其他方式,回饋這群低收入在職人士,以每位成年人二千元計算,所花只是約十多億元,讓他們也能分享到經濟成果。」 民主黨建議獲政府接納的項目 1. 削減薪俸稅 2. 設立交通津貼 3. 改變外匯基金投資收益分帳方法 4. 增加殘疾兒童的訓練名額及宿位 5. 設立兒童發展基金 6. 增加長者護老宿位 7. 增加子女免稅額 8. 鼓勵更多領取綜援人士重新工作 9. 加強照顧受家庭暴力影響人士 10. 推廣精神健康 11. 推動「社會企業」 12. 在政府場地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 13. 引入膠袋稅保護環境 14. 研究在機場興建第三條跑道

 

 民主黨副主席 單仲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