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促政府善用盈餘 減薪俸稅 設兒童發展基金 交通津貼
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民主黨成員今早在立法會門外請願,促請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善用盈餘,除了削減薪俸稅外,更要照顧弱勢社群,包括設立毋須供款的兒童發展基金,以及放寬申請交通津貼的資格,減輕基層市民車費負擔。該黨表示,自零三年已率先促請政府設立兒童發展基金,讓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可以參加課外活動。

 

民主黨指出,現時社會需要的人才要具備多種技能,低收入家庭的子女若因家庭短暫經濟不景,以致無法在合適年齡發展潛能及技能,不但非常可惜,更是浪費社會寶貴的人才。民主黨倡議設立兒童發展基金,每年撥出三千元予低收入家庭兒童參加課外活動,正是希望讓他們有平等機會發展潛能。

 

雖然近日報章大幅報導政府可能於財政預算案宣佈設立兒童發展基金,但據報章報導,政府的方案要求家長每月供款四百元,而子女只可在十八歲後才可使用基金。 「民主黨建議成立兒童發展基金,正是因為低收入家長難有餘錢讓子女參加課外活動,但政府反叫家長供款,根本不了解市民的真正需要。」民主黨經濟小組成員胡志偉議員表示「況且,基金的目的,只是讓少年人到十八歲後有一筆資金,與民主黨倡議,減少低收入兒童參加課外活動的並不同」。

 

另外,該黨成員也要求政府放寬申請低收入交通津貼的資格。民主黨批評,現有計劃資定嚴苛,大多數低收入市民根本無資格申請,無助紓緩低收入人士的車費負擔作。該黨促請政府放寛申請條件,讓全港低收入人士都可以申請交通津貼。 「報章報導交通津貼只限於元朗、屯門、離島和北區的居民,但最新的人口調查顯示,葵青和黃大仙的個人入息全港最低,這兩區的居民到其他區域,如北區或港島工作的車費也很昂貴。」身兼黃大仙區議員的胡志偉續稱,「這項交通津貼應惠及全港市民。」 民主黨估計今年最終盈餘超過四百億元,希望政府能善用盈餘,將薪俸稅的免稅額、稅階和邊際稅率回復至零二/零三年以外,也希望政府可照顧弱勢社群。

 

經濟小組成員/ 黃大仙區議員 胡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