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約六成市民贊成立法會成立沙士調查委員會新聞稿
Thursday, October 02, 2003

約六成市民贊成立法會成立沙士調查委員會新聞稿 約六成市民贊成立法會成立「沙士」調查委員會   特首委任的「沙士」專家委員會公布調查報告後,連日來社會各界紛紛發表意見。民主黨於3-5/10/2003透過語音調查,訪問了1003名市民,了解公眾對事件的反應。  

 

專家委員會的報告最為人詬病的,是指在處理沙士的過程中,無人因疏忽職守、未盡全力或行政失當而受譴責,民主黨的調查發現,只有34%被訪市民同意這個報告的結論。59.3%的被訪市民贊成,立法會應另外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政府在處理沙士的過程中,有無官員失責。   專家報告雖然沒有找出需負責任的官員,但檢討結果已指出,醫護體制有缺失,衛生福利及食物局、醫管局、衛生署及大學醫學院等在處理疫症中,出現混亂。64.4%被訪市民認為,有關部門的官員應為醫護體制的缺失而受譴責。雖然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已為政府在處理沙士過程中的表現,向公眾致歉,但調查發現,只有49.5%被訪市民對此感到滿意。41.4%認為,楊局長應該辭職。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羅致光表示,有見於專家報告得不到市民認同,且由特首委任、調查過程缺欠透明度,立法會應盡快成立調查委員會,讓市民清楚了解當局在處理疫症的整個過程,若問責官員被證明有失責,應受到適當的懲處,以落實問責精神。

 

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羅致光 

 

2003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