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致國家主席信 (跟進向日索償被法院否決)
Tuesday, May 08, 2007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家主席 胡錦濤先生 國家總理 溫家寶先生 國家外交部部長 楊潔篪先生

 

敬啟者:   

我們是多年來致力維護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包括日本侵華史實﹞和爭取日本須就戰爭罪行向我國受害人作個人賠償的團體。十五年來,我們一直支持我們國內各受害人群體,包括「慰安婦」、「大屠殺」、「七三一細菌試驗」、「化學武器和毒氣彈」、「苦役勞工」等罪行受害人和倖存者,在日本正義團體和義務律師團的支援下,向日本多個法庭進行索償訴訟。至今仍有三十宗訴訟仍在進行中。

 

但使我們感到極度憤怒的是,近年來日本的法院竟然單方面詮釋1972年的中日建交聯合公佈和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裁決此兩公條不單放棄了中國對日本就戰爭引起的國家賠償,亦同時代表中國人民放棄了向日本的個人戰爭罪受害賠償,致這幾年來的向日索償訴全部敗訴;十二天前東京最高法庭就推翻了廣島法院對中國勞工的「西松苦役勞工訴訟」的勝訴判決,改判西松得直。這個裁決明顯漠視我國外部在1995年和2007年以及其他不同場合下公開表達的立場 ─ 這就是中日兩個公約只解決了中日兩國間的戰爭賠償問題,而對個人受害索償問題日本則須作公義處理。戰後六十多年,日本沒有妥善處理戰後責任,包括正式就二戰的罪行向我國政府和人民書面謝罪,向戰爭罪行受害人作公義的賠償,全面披露有關戰爭罪行的資料和確保日本的歷史教科書不被極右翼份子篡改。

 

現在日本最高法庭還曲解中日兩個和約,剝奪我國受害人民向日本政府和犯罪企業在日本的法律索償權。這是極不公義的裁決,並對我國人民尊嚴和權利作了另一次嚴重的侵犯,我們已向日本政府提出了嚴正的抗議!東京最高法庭於四月廿七日公佈有關裁決至今已超過十天,但我國外交部卻沒有就事件作任何公開聲明和回應,任由日本單方面曲解中日條約和踐踏我國人民的尊嚴與權利,我們甚感失望和痛心!難道我國政府為了眼前的所謂「中日合作的經濟利益」而甘願卑躬屈膝,代表人民去放棄中國人的追求公義的權利,使國家和人民一次又一次的受辱嗎?   

 

我們今天遊行到外交部駐香港的專員公署要求我國政府立刻採取下列行動: 1. 對日本法庭單方面曲解中日兩個和平條約,向日本政府提出嚴正交涉;並要求日本政府對戰爭罪行受害人作書面謝罪,和透過立法程序成立基金向受害人作出公義的賠償。 2. 如日本拒絕上述要求,我國應停止與日方商討任何進一步的經濟合作計劃;並要表明否決日本成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常任理事。

 

維護二戰史實聯席會議

紀念抗日受害同胞紀念會

保釣行動委員會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

社會民主連線

民主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