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兩鐵合併民意調查
Saturday, May 12, 2007

背景

現時立法會正審議由政府提交的《兩鐵合併條例草案》。由於條例獲得通過後,將影響本港日後五十年的鐵路發展。以及政府提交的建議票價機制、綜合營運協議將影響大量鐵路的乘客,已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同時,政府及兩鐵亦沒有主動宣傳大部份涉及兩鐵合併的條款。

 

因此,民主黨於四月十八日至廿九日期間,就兩鐵合併進行電話調查,成功訪問了1308人,了解他們對兩鐵合併條款的意見及期望。 調查結果概覽 調查發現,大部份受訪者(77.7%)不能接受地鐵於明年四月加價,以及有超過八成的受訪市民同意要求政府強制地鐵在合併後兩年內(由合併當日開始計算)不能加價。 就未來的票價調整機制方面,分別有57%及18%的受訪者完全同意及同意日後鐵路的票價須接受行政會議監管。而完全同意及同意日後鐵路公司須撥出部份物業收益作為穩定票價基金的市民亦分別有66%及17%。而在法例審議時間方面,接近六成的受訪者認同九至十二個月為一個合適的審議時間。

 

在沙中線問題方面,在822名居住新界東、九龍東及港島區的受訪市民當中,68%受訪者認為政府須在兩鐵合併前解決沙中線的走線及工程安排,而輕鐵票價事宜方面,在326名受訪的新界西居民當中,百分之五十五的受訪的市民不能接受輕鐵在兩鐵合併後不獲減價。 民主黨的建議及要求 上月,地鐵發表委託港大進行的民意調查,指大部份受訪者均認為現時《兩鐵合併條例草案》審議進度過慢,並於鐵路沿線進行廣告宣傳,指出兩鐵合併後 車費即可獲得減免。不過,地鐵公司承認在合併條例通過後須經約十四個星期的程序才能減價。

 

民主黨認為,作為負責任的企業,地鐵不應該只提供部份資訊,而應該向市民提供所有合併條款的資訊,包括交代日後票價調整機制、沙中線、輕鐵票價、物業資料、鐵路安全監管機制等。而對於兩鐵合併,民主黨有下列要求: 1. 兩鐵票價立即減價一成,將以往十年通縮時期市民多繳付的車資回饋市民。同時要求地鐵承諾在合併當日起,兩年內不得啟動票價調整機制。 2. 取消票價調整機制內個別許可調整幅度,日後票價調整機制須經由行政會議審批。 3. 日後鐵路公司每年須撥出部份物業收益作為票價穩定基金。 4. 合併前必須解決沙中線的定線及工程安排。 5. 在兩鐵合併營運條款或法例中加入鐵路記分制度、並引入以鐵路延誤事故的受阻時數、受阻乘客人數作為評核鐵路服務準則之一。 6. 政府須向立法會及公眾公開涉及合併條款中,涉及的八項物業項目的資料,包括八項物業的估值報告。 7. 為所有鐵路沿線車站提供月台閘門、公共廁所及電台服務。

 

民主黨認為,政府作為地鐵及九鐵的最大股東,必須發揮監察者的角色,讓市民能夠在安全及可負擔的情況下,使用鐵路服務。同時,政府亦不能夠讓鐵路成為獨大的鐵路王國。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李永達

兩鐵合併民意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