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就香港回歸十年,給香港同胞的一封信函》
Tuesday, May 29, 2007

各位香港的朋友:

 

談到香港的民主,我必須承認在九七年回歸以後,香港的民主,我感到事實上是倒退,這一點從香港的活力基礎及言論自由上就可以看到。自六四以來,在香港的媒體上,本來是有我的言論空間。但在這幾年來,我明顯感受到這個空間愈來愈小,有些媒體明確地告訴我因為要到大陸發展,所以不方便刊登我的文章,其實這些文章僅僅是發表一些討論。還有些媒體更不好意思地直接說,去找其他理由去放棄了我的專欄,甚至包括一些本來敢於對抗大陸的大報。

 

我理解他們的立場,同時感受到香港來自大陸的壓力無形中在社會彌漫,這種恐懼和自我審查慢慢地進入人心,我為此十分擔心。 我想我們要堅持香港的民主,首先是要打破我們心中的恐懼。其實在這個時代,中共也不可能像以往極權政權,事無忌憚。要堅持香港的言論自由,因為言論自由是香港活力的基礎。香港的活力在於香港政府很少管制,從言論上都可以看到管制的話,你們可以想像到其他部分亦會慢慢地萎縮。如果現在香港民眾失去積極爭取,不要說2012年,就算是2022年,我看雙普選都是很難實現的。這個道理十分簡單,因為香港人都不去積極爭取,中國政府又憑什麼去主動落實這個民主的權利呢? 當然香港的民主,關鍵到中國的民主化,我想仍然是充滿希望。雖然中共不肯推動中國民主化,但我們可以看到今日的中國大陸,公民社會的因素續漸成長,社會跟國家之間的天秤都慢慢興起形成。

 

民主的制度是建立於人性的基礎上,是不能阻擋的趨勢,中國未來的民主是一定的事情。現在就只是時間的快慢,讓中國民主化到來,就要靠大家,尤其是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謝謝大家!  

發言人: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