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快樂父親問卷調查
Friday, June 13, 2008

今年6月15日星期天是父親節。民主黨於2006年5月22日至6月12日進行一項問卷調查,訪問了192位父親及340位子女,調查結果發現,過超七成的父親認為自己與子女的關係良好,而子女認為自己與父親的關係良好的比例亦超過六成。

 

詳細數據如下︰ 是次調查共訪問192位爸爸,當中76%認為自己與子女的關係好或非常好,19%認為一般,只有約5%表示差或非常差;約83%受訪者認為自己是快樂或非常快樂的爸爸,認為自己不快樂或非常不快樂的只有約17%。 在340名受訪子女對爸爸的觀感方面,62%認為跟爸爸關係好或非常好,29%認為一般,只有約9%表示差或非常差,約72%受訪者認為自己爸爸快樂或非常快樂,認為爸爸不快樂或非常不快樂的只有約28%。 就爸爸與子女間最重要及最遺憾的事,我們分別詢問了他們不同的看法。

 

在192名爸爸中,54%表示最重要是與子女之間的關係良好,28%認為是能夠經常陪伴子女,13%認為是能夠滿足子女在物質上的需要,只有5%認為教導子女功課最重要。在340名受訪子女中,67%表示最重要是與子女之間的關係良好,23%認為是能夠經常陪伴子女,分別只有5%認為是能夠滿足子女在物質上的需要及教導子女功課最重要。 在遺憾方面,54%爸爸認為與子女之間缺乏溝通是最遺憾, 33%認為是與子女相處的時間少,6%是未能滿足子女在物質上的需要,8%感到沒有時間或能力教導子女功課最遺憾。另一方面,61%子女認為缺乏溝通最遺憾, 27%認為是與子女相處的時間少,5%是未能滿足子女在物質上的需要,7%感到沒有時間或能力教導子女功課最遺憾。

 

結果分析︰ 較多的爸爸認為自己與子女的關係良好,而他們也感到自己是一位快樂的父親。而在子女方面,也有超過六成認為跟爸爸關係良好,及約七成認為自己的父親快樂。因此,可以了解現時香港普遍父親及子女的關係不錯。 另一方面,在父親與子女對重要性及遺憾方面,卻稍有不同。子女(67%) 較爸爸 (54%) 更看重他們之間良好的關係;而在物質需要方面,作為父親 (13%)比較著緊滿足子女的需要,但子女 (5%)卻較少看重,這亦是父親與子女最大不同之處。就遺憾方面,子女(61%) 較爸爸 (54%) 更認為缺乏溝通是最遺憾,相反,爸爸 (33%) 較子女 (28%)認為彼此相處的時間少為最遺憾。

 

建議︰ 正值父親節,我們建議作為爸爸應該多與子女溝通,這樣才能建立彼此良好的親子關係。 香港是重視物質的社會,大多數的父母整天也為口奔馳,時刻為子女的生活籌算,所以他們可能直覺認為只要滿足子女的物質需要,就是好父親。可惜事與願違,當站在子女的位置上,我們發現他們也很注重與父親的關係,珍惜彼此相處的時間。因此,父親不應只關心子女的用度是否足夠,更不要以為多付零用錢、多送禮物給子女就是好父親;相反,爸爸應該真正了解子女的需要,多付出一些時間彼此聊天或活動,就更能改善或加強親子感情。

 

民主黨婦女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