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反對警方使用武力抬走示威者
Friday, April 02, 2004

對於警方清晨兩度採取清場行動,將在政府總部內紮營的二十多名學聯成員,以及數十名在大閘外的市民強行抬走。

 

民主黨認為釋法事件事關重大,警方對以和平方式集會的示威者,應盡量包容。民主黨認為警方使用武力強行將示威者抬走,是不必要和不適當的。 首先,由於釋法事件影響深遠,而政府總部對於市民表達意見來說極有象徵意義,加上示威者基本上以和平、冷靜的態度表達意見,警方應盡量包容,容許他們在政府總部外和平示威集會。 第二,昨日示威企圖向行政長官董建華遞信,呼籲人大常委取消釋法。他們留在政府總部,是希望能於早上將信件遞交行政長官。警方應給予示威者充分及合理的機會表達意見,而並非遏止示威表達意見。 再者,以往政府對於政府總部外的示威集會,均採取一個較寬鬆及包容的態度。近年來,政府藉著「居港權」事件收緊對政府總部外和平示威集會的管制,藉以打壓在政府總外表達意見的機會。民主黨認為,警方在管制政府總部外和平示威集會的同時,應以不影響市民表達意見的自由為原則。民主黨亦會繼續要求放寬在政府總部外集會的管制措施。

 

民主黨 主席 立法會議員:楊森

民主黨 副主席 立法會議員:何俊仁

民主黨 副主席:李永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