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關注家庭暴力問題
Wednesday, April 21, 2004

在過去數年,家庭暴力個案不斷上升。2003年,社會福利署先後處理虐待配偶的個案共有3,298宗,較1998年增加了226%。去年處理虐待兒童的個案有481宗,較98年多出17.6%。  近日天水圍家庭慘劇,令社會注視家庭暴力的問題。民主黨於今午(4月21日)特別約見社會福利署署長鄧國威先生及有關官員,反映意見。

 

家庭暴力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政府及整個社會必須加以正視,提供足夠資源加以處理。根據聯合國反對一切形式歧視婦女公約委員會的意見,暴力是會剝奪個人享受正常生活的基本權利。若有人不時面對暴力威嚇、甚至是死亡的威脅,他們根本不能過着如常人一樣的生活,更遑論可享受自由、平等的公民或經濟權利。 就家庭暴力問題,民主黨提出以下建議:

 

(一) 專業及前線人員的訓練與協作。除了專業社工外,警務人員、前線醫護人員等前線人員在處理家庭暴力問題上也同樣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有必要加強培訓,讓前線人員提高警覺,防止家庭暴力延續。在天水圍事件顯示,前線人員的警覺性是十分重要,政府必須加強培訓,增加他們對家庭暴力的敏感度與應對能力。 (二) 加強人力資援。對於一些家庭暴力的重災區,政府必須加強支援(例如社工人手數目、醫務社工等),應付需要。 (三) 家庭慘劇事後檢討。民主黨建議可仿效英國的做法,引入「嚴重個案檢討」機制,在嚴重家庭暴力個案發生後,成立專案小組,研究未能防止慘劇發生的原因,讓日後作出改善。 (四) 修訂《家庭暴力條例》。現時法例並不涵蓋精神虐待或疏忽照顧或遺棄,家庭成員的定義亦只限於夫婦、同居男女及未滿十八歲的兒童,其他家庭成員不受保障。民主黨認為必須擴濶法例內容,令更多家庭成員免受暴力對待。另外,延長強制令的最長期限;及加強施虐者輔導,賦予法院權力要求施虐者接受輔導。 (五) 加強教育和宣傳。家庭暴力不單單是一個家庭的問題,而是一個社會問題,顯示以暴力解決問題的不良風氣。

 

因此,政府應加強宣傳教育,改變以暴力解決問題的習慣。 家庭暴力,不能容忍。社會必須正視問題,攜手合作,處理家庭暴力。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黃成智

天水圍區議員:張賢登

元朗區議員:黃偉賢

屯門區議員:蔣月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