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免費電視廣播需有效競爭
Friday, February 20, 2009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就亞洲電視發展、續牌、股權變動及裁員事宜,今天下午二時十五分在立法會記者室召開記者招待會。

 

電視台欠競爭 長期不達政策目標

李永達稱,政府訂明的廣播政策目標,包括(1)鼓勵廣播界多加投資、創新,並進行科技轉移;及(2)確保提供廣播服務的機構,能夠公平而有效的競爭。而推動兩間免費電視台作有效的良性競爭,為大眾提供更高素質的電視節目,亦是所有香港人的一貫期望。 李永達批評,這項政策目標實際上是「長期不達標」。多年來,香港兩間免費電視台的收視率、受歡迎程度、廣告業務及投資額都非常懸殊。

 

雖然亞洲電視經過多次節目及風格上的改革,亦經過多次外來的注資及領導層的變動,但客觀上仍然長期積弱,無法與無線電視競爭,連無綫總經理陳志雲亦公開指,「無綫的競爭對手並非亞視,而是台灣、日本、韓國等地媒體」。 根據民主黨的調查,分別有六成七及過半市民表示,相比兩間免費電視台,較喜歡無線電視及相信無線電視能製作出有質素的節目。李永達稱,該調查反映兩間免費電視台的懸殊程度很大。

 

再者,亞視多年來不時面對財政困難及連帶的股權變動,亦不時有員工流失的消息傳出,使其發展不明朗。最近,雖然亞視獲新股東注資,仍大量裁減兩成員工,其高層亦公開表示其財政「水深火熱」。加上王維基辭職事件,及有關亞視新聞自由受內地干預等批評,令人擔心亞視能否繼續履行本地免費電視服務的發牌條件。

 

修訂免費電視發牌條件 引入真正競爭

李永達指,政府作為本地免費電視的發牌人,不能長期容許兩間電視台欠缺競爭,而需針對目前的情況,作出發牌政策的調整。他建議政府應考慮在兩間本地免費電視台的牌照條件內,加入指定的「競爭性收視率」指標,要求其收視率需達到一個指定而有競爭力的水平。

 

而當電視台未能達到該指標,政府須考慮不予續牌或有權取消其牌照。根據兩間免費電視台的發牌條件及《廣播條例》,政府可基於公眾利益,在給予持牌人合理機會作出申述後,在牌照有效期內隨時更改牌照條件。 李永達續指,政府有需要在發牌條件上提高要求,否則便是結構性地「縱容」亞視或將來任何一間缺乏競爭性的免費電視台。他估計,即使亞視因為發牌條件未能達標而不獲續牌,亦有很多其他具實力的媒體機構希望取得本地免費電視牌照。

 

他指,本地免費電視的滲透率達99%,全港觀眾近230萬戶,其頻道是珍貴的公共資源,不能接受讓其長期缺乏競爭而浪費。他又引述民主黨的調查,指有七成三市民贊成,本地兩間免費電視台之間應該具有競爭,及有四成七市民認為,當電視台長期表現不佳,政府不應予續牌。他指,會在立法會繼續跟進該發牌政策調整建議。

 

交代亞視新股東及注資安排 要求亞視服務承諾 李永達表示,歡迎蔡衍明先生最近入股亞視的消息,希望可有利亞視注資及計畫其長遠發展。他指出,新股東加入及注資可能是亞視最後壯大的機會,希望亞視嚴肅對公眾交代新股東的注資金額及模式,給予公眾信心及誠意,亦希望亞視新領導層公開向市民承諾,會貫徹亞視新聞部的新聞、採訪自由,不會被任何政治力量干預。

 

李永達稱,公眾很關注亞視的新發展,促政府盡快交代包括是否已經收到亞視最新的股權變動申請及其詳情,及是否須審批蔡衍明先生的「受限制表決控權人」(即並非通常居於香港的人士)身份,及是否須根據《廣播條例》約束蔡衍明先生持有、獲取或行使對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的表決控制權等。

 

《市民對本地免費電視的看法問卷調查》結果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李永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