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擔心青年人吸毒情況進一步蔓延
Tuesday, March 03, 2009

日前,北區一所中學有5名學生,在校內懷疑因濫用藥物導致身體不適入院治理,因而揭發出有學生涉嫌在校園內售賣毒品。對於是次事件,我們民主黨青年委員會表示關注。

 

青少年出現濫藥,甚至吸毒,這並不是今天才發現的事情。根據過去報導,警方在娛樂場所亦不時因發現上述行為而採取行動。而今次,快速直接在校園揭發事件,除了警方效率值得欣賞外,該校及校長當機立斷的處理亦值得欣賞。校園內犯毒過去亦曾發生,今次校方能夠破除擔心被標籤的心態,能夠在這麼短暫的時間內向警方提供有效線索,並不是容易的事。相信,日常校方已關注懷疑有問題的學生校內外行為表現及其生活圈子,不斷收集相關情報,在需要時向警方提供,因而成功拘捕兩名涉嫌向學生售賣毒品的少年。

 

隨著金融海嘯,社會經濟衰退,不少家庭的收入或會銳減,部份家庭未能提供足夠的金錢給子女,青少年可能為了滿足自己的需要,因而被毒犯有機可乘利用進行售賣毒品以換取金錢,這情況我們十分擔心。因此,我們民主黨青年委員會建議政府、社區各界共同努力對抗青少年吸毒及相關的問題,我們有以下三點方向:

 

1. 打擊毒品源頭:海關、警方及有政府相關部們應加強合作,甚至海外國家就這方面情報的交流,堵截毒品流入本港,同時提高販毒者的刑罰。

 

2. 加強宣傳教育:社區、學校應及早向青年人灌輸吸毒的禍害。除了以往的宣傳方法外,嘗試加入以過來人身份講述吸毒帶來的禍害,使青年人加以警惕。青少年正值成長,特別容易反叛,單單帶出吸毒會傷害身體是不足夠,因為沒有吸毒的青年人未必能理解到對體會到身體的禍害,反之有機會引發他們的好奇心,欲加嘗試,所以用過來人身份切身帶出吸毒後,帶來身體及生活上的影響更為有效,讓青年人前車之鑑。

 

3. 盡快執行有效建議:由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先生帶領的青少年毒品專責小組,早前提交了一份報告書,當中提出超過七十多項的建議以打擊青少年吸毒。部份建議普遍為獲得大眾支持,應盡快策劃執行,存著意見分歧的,亦要盡快尋求共識,以便整體建議能持之有效地推行。

090303l

發言人:

青年委員會主席 莫兆麟

青年委員會副主席 丁士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