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倡定最高工時 創造25萬3千職位
Monday, May 31, 2004

有見於香港僱員超時工作問題嚴重,對僱員身心健康、家庭及社交生活,以至工作表現造成不良影響,而多個亞洲國家已參考國際勞工組織的標準,制訂最高工時,民主黨勞工政策發言人鄭家富今天向經濟及就業委員會,提交文件,促請政府盡快落實國際勞工組織建議的最高工時規定。建議的最高工時方案包括:

 

i) 僱員每周工作時數應不超過44小時;

ii)  超時工作應獲不少於平時工資的1.25倍作報酬;

iii)分限段實施最高工時的限制,初期只規管大型企業,減少對中小企的衝擊;

iv)在限制最高工時的初期,應只規管目前僱員工作時數嚴重過長的行業,包括飲食、保安、理髮及美容、零售及批發,以及貨櫃裝卸等行業。

 

根據現時香港有79.3萬僱員每周工作60小時,10.4萬僱員每周工作55-59小時,42萬僱員每周工作50-54小時,若參考國際勞工組織每周48小時的標準,制訂最高工時,民主黨估計可增加25.3萬個職位。 此外,根據外地經驗,制訂最高工時,可增加僱員的餘暇時間,帶動零售、服務等行業的發展;同時可鼓勵僱主透過工作模式的調整,增加企業效率,減少僱員的工作時數。

 

勞工政策發言人:鄭家富

 

制訂法定的最高工時建議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