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逾六成市民擔心言論自由受壓 半數希望中央停止向傳媒施壓
Tuesday, June 01, 2004

有電台時事節目主持人相繼 “封咪”或被調離,以及自動辭去主持個別 “烽煙” 節目,引起社會大眾關注他們是否受到政治壓力而辭去主持節目,而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有否受到壓制。 

 

民主黨於五月二十七日至三十一日,透過電話語音系統,成功訪問了561名市民,了解市民的意見。調查結果顯示有百分之六十的受訪者認為,電台時事節目主持人相繼 “封咪”或被調離是受到政治壓力,而有逾六成市民表示擔心香港的言論自由受到壓制。調查更顯示,有逾五成半受訪者認為連申 “封咪” 事件反映中央政府有意圖收緊香港的言論自由,亦有逾五成半市民認為會影響公眾對「一國兩制」的信心。詳見附表。

 

面對這收緊言論自由的政治壓力,港人如何回應?調查則發現有逾七成受訪市民認為港人仍應繼續致電電台節目,評論時事,只有近百分之八受訪者認為大家應一起收聲,亦有百分之半數受訪市民希望中央停止向傳媒施壓。 民主黨主席楊森表示,調查結果清楚顯示因應近日電台節目主持人相繼 “封咪”及被調離事件,香港市民明顯感覺到他們是受到政治壓力才這樣做,亦因而擔心香港的言論自由,及影響公眾對「一國兩制」的信心;香港市民希望中央政府停止向傳媒施壓,保障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他亦希望中央政府三思,停止宏觀調控新聞自由,停止試圖影響香港的選舉,信任香港,讓香港可保有一直以來既有的言論和新聞自由,以及選舉的自由,因香港雖未有全面民主,自由仍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

 

民主黨人權政策發言人涂謹申補充謂,有逾七成市民表示面對政治壓力,港人仍應繼續致電電台評論時事,是相當高的比率,反映言論自由和敢言正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港人會堅決維護,亦對傳媒有很大鼓舞。他續說,退一萬步,就算干預言論和新聞自由的行為不是中央政府指示,中央政府亦應表達關注及澄清有關行為根本不利於中國和香港的穩定,而任何人胡作妄為應受到懲處的訊息,以顯示中央政府落實保障言論和新聞自由,維護香港穩定的決心。

 

民主黨主席:楊森

人權政策發言人:涂謹申

 

言論自由問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