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健康月餅」真的健康嗎?
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近年,不少月餅製造商都推出以健康為名的月餅,聲稱「低脂」、「低糖」甚或「高纖」,以吸引消費者購買。但是,這些月餅吃了之後,是否真的達到健康的效果,筆者深表懷疑。 

 

去年及今年,筆者曾在市面購買了這些月餅作調查,發現當中絕大部分製造商並無為低糖、高纖及低脂等標明含量。  其實,現時大部分國家及地區都要求製造商為旗下食品列出營養素含量,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亦通過了一套「營養說明的使用準則」,為列出營養素含量時作出規範,當中包括標示為低脂、高纖又或低膽固醇時,也需列出數值作依據。很明顯,當其他國家開始強制要求食品製造商標列有關營養素的資料時,香港仍然停留在一個「無王管」的階段,於是食品製造商可以自行吹噓,即使有關產品其實並不低脂,也不高纖,他們也不會遇到麻煩。  

 

就這些健康月餅,本人曾諮詢一名註冊營養師的意見,她表示其實沒有食品可以聲稱為低糖食品,由於糖分屬碳水化合物的一種,因此,很難就糖的高低界定標準;事實上,即使以美國的「營養標籤及教育法」(Nutritional labeling and education act)為例,當牽涉有關糖的聲稱時,亦只能以「無糖」(sugar Free)、「減糖」(reduced/less sugar)、「少甜」(unsweetened)等作聲稱。因此,聲稱低糖的食品,其實是否低糖,即使以外國的法例為據,也難以定出標準。另外,即使月餅使用較低份量的糖(例如麥芽糖醇),但月餅除了糖外,也包括膽固醇、鈉(即鹽)、蛋白質及飽和脂肪等,若只強調低糖,而沒有列出完整的營養資料,消費者隨時會跌入這些「營養陷阱」,進食了一些聲稱「低糖」但膽固醇或鈉含量極高的月餅。  

 

筆者認為,月餅製造商推出這些「健康月餅」時,不能夠只以噱頭作為招徠,以「低糖」、「低脂」及「高纖」等名目吸引消費者便算,而需要相應地承擔責任,列出相關的營養資料及含量。這樣,才能取信於消費者,並且讓營養師可按當中含量,向進食這些月餅的市民提供建議,又或由消費者自行計算每日的進食量。  

 

據筆者了解,政府即將為預先包裝食品進行營養資料標籤的立法工作,對於有法可依,筆者相當支持,日後立法時,亦需參考食品法典委員會制定的「營養說明的使用準則」及先進國家的法例,例如美國的「營養標籤及教育法」,界定「高」、「低」、「非常低」、「無」、「減少」、「較多」、「較少」、「無」等比較聲稱的標準。  

 

除了立法外,政府亦應廣泛地進行公眾教育,讓市民了解營養資料基本知識,政府可在中小學的教育課程中,製作有關教材,讓他們吸收有關知識。而政府亦可加強網頁內容及在社區內舉辦講座,教導一般市民認識營養資料及有關含義。據筆者接觸一般市民所見,他們對營養資料的認識可說是極少,至於懂得按營養成份表來計算當中的營養含量,更是鳳毛麟角。  如果政府要推廣均衡飲食,便應該盡快讓市民學懂營養資料的知識及當中所載數值的含義,使他們可以自行調節飲食習慣,達到建立健康飲食的目標。

 

同刊於2006年10月4日文匯報

作者: 李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