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輕軌列車帶動啟德再起飛
Wednesday, October 11, 2006

特首今天公布其第二份施政報告,會是一份不做不錯的報告,還是一份積極進取,為香港建構美好將來的報告,大家需拭目以待。但談到建構美好將來,就不得不提「東南九龍發展規劃」。這基建項目不但對東南九龍居民重要,對全港市民亦十分重要,因為計劃涉及香港其中一項珍貴資源——維多利亞港,以及如何發揮舊機場留下的一大片土地,帶動區域發展,為香港整體社會帶來最大得益。 上個月,民主黨再就如何發展東南九龍提交建議書給政府考慮,希望今次不會是走入另一個黑洞,有入無出。 如何保留歷史本土文化  我們的構思主要是藉着開拓架空運輸網絡,保留歷史本土文化,以及創建綠色健康生活環境,以活化整個東南九龍的舊社區,使它既具優質生活質素,亦具商業發展潛質。  

 

啟德機場對很多香港人來說,有着無限回憶——乘飛機到外國進修、旅遊、公幹等等。因此,我們希望延續這集體回憶,在新規劃內,沿着海濱長廊,興建一條架空雙線輕軌低噪音列車,既連接新城區內各重要設施,包括啟德城、都會公園、跑道區、郵輪碼頭、飛行博物館等,亦可接駁往毗鄰的主要鐵路交匯樞紐,包括地鐵及將來的沙中線,再配合油麻地至黃埔的地鐵接駁線,將大大帶動進出這新城區的人流,推動旅遊,締造一個靜中帶旺的動感社區。試想想,坐上飛機型設計的輕軌列車,在啟德跑道上空移動及飛出啟德的感覺,不但可重拾當年衝出香港的感覺,同時更可鳥瞰維多利亞、港島、鯉魚門、飛鵝山,以及獅子山的景觀,是最能將昔日的航空文化延續於未來的發展中。  

 

用列車作為新城區的主要集體運輸工具,不但在運輸方面具成本效益,亦在環保方面,有助推動無煙城市,減少廢氣排放;採用低噪音輕軌列車,可將交通噪音減至最低,配合整個新城區沿海寧靜的特色。 拿出魄力締造新經濟社區  藉着興建架空列車,亦可減少使用地面的公共空間,騰出更多土地資源作綠化及其他用途,例如興建更多的單車專用通道、單車停泊站、行人專用區等等,以推廣更環保的生活環境。  

 

新規劃之下,公眾將可近距離接觸到維港海灣,到海濱長廊欣賞維港兩岸景色,或進行不同類型的水上活動,例如垂釣、休閒小艇遊等。我們希望政府必須改善新城區的水質,令水質達到指定目標,給我們一個至少可欣賞的海港。  

 

除了舊啟德機場極具歷史價值外,其他歷史文化如宋皇臺、藝術文化如牛棚藝術村、九龍城飲食文化等,亦甚具社區本土文化特色,值得保留和延續。設立一條文物徑,以串連具歷史文化特色的景點,亦可提供一個很好的教育機會給我們下一代去回顧歷史。  

 

我們建議把牛棚藝術村對出的十三街改建成公共藝術區,並與將來的都會公園融合,在都市空間中創造大眾化的文化平台,給各類型的創意工業或文化事業發展空間,促進富有特色的本土文化發展。在規劃海濱長廊時,若能設計出一條可讓公眾由尖沙咀步行或踏單車到達油塘的海濱長廊,供市民舉行嘉年華會式的活動,將令海濱長廊更具姿彩及充滿活力。

 

啟德的另一個地利優勢,是其港灣水深浪小,可停泊大型郵輪,且又接近市中心,具備優越條件成為華東、南中國海及遠東地區的郵輪中心。提供郵輪服務的客運大樓可設有上蓋商業設施、直升機場、離境及入境大樓及其他附屬設施。郵輪碼頭側可設有酒店、博物館等相關旅遊設施。  

 

東南九龍發展已籌劃多時,但仍是紙上談兵,究竟政府何時才拿出魄力去締造這個藍天碧海綠茵共冶一爐,人流如潮湧的新經濟社區呢?

 

同刊於2006年10月11日文匯報

作者: 李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