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資助幼兒教育回應民間訴求
Friday, October 13, 2006

特首曾蔭權餘下任期還有八至九個月,所以大家都不會期望他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雖然特首今次就環保及教育提出一些具體建議,但他卻迴避很多重要議題,例如政制發展、銷售稅、醫療融資、扶貧及新市鎮貧窮、人口老化,以及立法禁止種族歧視等問題。 

 

環保方面,報告提出一些建議,包括取締歐盟前期及一期的柴油車輛,這正切合民主黨一直以來的訴求,建議對香港的空氣污染會有少許改善。但這並不足夠,尤其在解決跨境空氣質素問題上。民主黨曾提出設立一個「配對基金」,結合企業及政府的資源,為在內地設廠的企業提供一些資助,協助他們減少排放空氣污染物,以降低對香港市民的影響。  

 

就監控本地空氣質素而言,控制兩電的污染物排放是刻不容緩的;政府應該盡快採納世衛標準,制定更嚴格的空氣質素指標,同時須提高再生能源的比率,政府建議是2012年有百份之一的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相對很多歐美已發展國家這比率是十分保守。我們認為,2012年的可再生能源比率應達致百份之五,對減少空氣污染才有幫助,這樣,我們才能擁有一個清新的藍天。  

 

此外,對一些兩用車輛,即用汽油及電力推動,英文稱之為「HYBRID CAR」來說,確能幫助減少污染排放,值得鼓勵。筆者曾建議採用稅務寬減措施,鼓勵市民選用環保車輛,特首今次提出三成首次登記稅寬減是踏出第一步,但相信要有五成寬減才可做到高效能呢!  

 

教育方面,特首提出用學券制的形式資助幼兒教育,是值得支持。民主黨早於九一年在立法會,已動議辯論施政報告要資助幼兒教育,要求將學前教育撥入公營,令大家有平等的教育機會。我們曾建議在大學或其他專科使用學券制,讓家長和同學有選擇,十五年後的今天,政府將學券制的概念引用在幼兒教育方面,確是靈活的新突破,亦回應了民間訴求。如果學費不超過二萬多元,幼兒家長可拿到萬多元的學費減免,對收入低的家庭會有很大幫助。但請政府不要忘記有些不是貴族的家長的子女仍會就讀於獨立私校,這問題值得大家正視。  

 

不過,今次施政報告未有提及資助副學士及推行小班教學的措施,以及停止縮班殺校的問題,民主黨希望政府在未來的日子裡會接納我們提出的建議。至於立法設定最低工資的問題,特首卻只以「工資保障運動」作回應,運動能否奏效已是個大疑問,而就算大公司較易簽約章,但全港八、九成的商店及食肆都是廿人之下,不立法可有效規管他們嗎?  

 

特首曾說過建構社會和諧是香港其中一項的挑戰,無疑他是點出了問題,但卻未能提出有效改善建議。當現有的婦女、安老、滅貧等事務委員會提出的建議仍未能獲政府正視時,多一個家庭事務委員會又如何?民間是希望有社會福利發展藍圖,要說出怎樣消除貧窮、怎樣縮窄貧富懸殊、怎樣才能給家庭更多保障!  

 

政制發展方面,特首只推說由策發會負責,亦沒有就加強政府透明度及邀請更多不同政見人士加入諮詢委員會提出具體建議。我惟有寄望當政制發展向前走,香港步入全面普選特首及所有立法會議員,會有機會成為政府政策!

 

同刊於2006年10月13日文匯報

作者: 單仲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