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評施政報告之福利政策
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就福利政策方面,施政報告可謂「乏善足陳」,對弱勢社群「交白卷」。報告中特首提出成立一個綜合、整體、高層次的家庭事務委員會,負責支援家庭的政策和措施,我們認為這充其量只是多增論政平台,無助處理實際問題。而在公屋編配政策及稅制上提出「鼓勵」的措施,更只屬政策微調,象徵意義大過實際。行政長官提出「重視家庭是我們的核心價值觀念,和睦家庭是和諧社會的基石」口號時「態度堅決」,但落實資源推展具體政策時卻「手軟」。報告中沒有提出增加撥款,解決一些每天發生在我們周遭的家庭、家庭暴力、老人等問題,口號式的政綱只會淪為「假希望工程」。 

 

家庭問題建基於父母及子女的關係,政府拒絕立法規定標準工時及最低工資,令雙職父母因需長時間工作而忽略家庭,衍生家庭問題。民主黨在1月時的民意調查發現,有72%被訪市民贊成每周工作5天。不少大學研究已指出長時間工作不但影響僱員身心健康,減少僱員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有鑑於此,每周5天工作制及標準工時已成為世界趨勢,包括不少和本港經濟及競爭水平相若的經濟體系。另一方面,而最低工資也可保障低收入家庭的生活,為家庭和諧提供最基本的要素。可惜在施政報告中沒有觸及這最核心的問題,「和睦家庭」如何建立?  

 

在家庭暴力方面,據社署的資料顯示,在去年3,598宗家暴個案中,數字近年不斷創新高。家庭原本該是每一個人的避風塘,經歷社會挑戰與磨難,每個人都希望最終得到親人的撫慰與支持。但對於社會部分人而言,家庭卻是風雨飄搖之所。家庭暴力問題嚴重,不處理好家庭暴力,遑論和諧之家。政府以至整個社會必須加以正視家庭暴力問題,同心合力找出對策,減少家庭暴力的發生。我們建議修訂現有的《家庭暴力條例》,把《家庭暴力條例》的適用範圍擴大至父母,以保障受虐老人。同時法例應賦予法院權力強制施虐者接受輔導,並設立跨專業的常設家庭慘劇個案檢討機制,成員包括執法機構、社工及相關的政府部門等,改善應付家暴問題的方法及措施。為了能及時制止每一個家暴個案的惡化,我們要求社工、警方、教育人員、醫護人員等面對家庭暴力的罪行時,應該強制性地向上級報告,並匯報至家暴的中央案件資料庫,讓各負責機構也能了解個案情況,最終減少家庭暴力悲劇發生。  

 

處理長者問題,也是福利政策的重要部分。在長者綜援方面,我們建議讓長者申請綜援時,應只獨立計算其資產,讓長者可獨立申請綜援。其次應為私營安老院舍評級,保障長者住宿的質素,並全面落實「錢跟老人走」,讓準院舍老人及家屬自行選擇,借助消費者的監察以提高院舍服務質素,並增加長者暫託服務的名額及將名額更平均地分布於各區,加強宣傳。以上提出的服務也需要增加資源推廣,口惠而實不至,長於口號而絀於落實政策只會叫社會失望。

 

作者: 李華明

同刊於2006年10月25日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