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曾蔭權一百步笑五十步
Monday, March 05, 2007

曾營以「九千億」問題在世紀論壇攻擊梁家傑,曾蔭權沾沾自喜,說希望分析員聽不到梁的意見揶揄梁家傑不懂公共財政,古語有云五十步笑百步,今天倒轉了頭:梁家傑即使有錯,也只是輕微的概念問題,但曾蔭權卻錯得更厲害還在笑人。政府賬目過千頁,厚如百科全書,梁家傑只做了兩年立法會議員,不熟悉公共財政,可以理解;但曾蔭權任庫務司和財政司凡八年,應是專家,但卻錯得離譜,他的失誤,必會成為他口中的「三流分析員」訕笑的材料。

 

親政府選委質問梁家傑的政綱指政府有九千一百億元儲備,明顯是黨工看到他誤將政府以應計制計算的資產當作儲備,想藉此攻擊他不濟。誠然,在討論公共財政時,我們不會以資產值衡量政府有多少錢可以使用,因為資產包括很多難以出售變現的項目如水塘、堆填區和曾蔭權的書桌。但梁家傑只是要說出政府很富有的事實,用資產值視之,符合會計習慣。事實是,梁家傑在論壇上說的,是九千一百億元儲備資產,曾蔭權罵錯了人而不自知!梁的單張原封不動印出資產表,曾蔭權竟然指梁誤將外滙儲備變成儲備,顯示他根本沒有看過梁家傑的政綱單張,沒有做好候選人這份工。 若非謬誤就是愚民 曾蔭權的錯,令筆者心驚膽戰。曾蔭權表演背數字,但對九千一百億元這個數字腦海卻一片空白,硬說梁是誤將外滙儲備當儲備,還說外滙儲備不能動。這是謬誤,或者是政府的愚民政策。外滙基金的資產近一萬二千億元,與九千一百億元相去甚遠。

 

而且,政府的財政儲備正是存放在外滙基金,財政儲備當然可以用。事實上,《外滙基金條例》第八條,清楚列明財政司司長有權將外滙基金資產撥入政府,而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要外滙基金為財政儲備分賬包底,已是「動用了」外滙基金,莫非這兩份文件都是說了算?外滙基金有五千億元「閒錢」叫累計盈餘,是香港人的資產,筆者認為也是財政儲備一部份。財政儲備與累計盈餘總和即將達到九千億元,梁家傑說政府有九千一百億元,與現實相去不遠,只是守財奴政府一向不承認罷了。外滙基金不能動用的部份,只是用於捍衞港元的三千億元貨幣基礎,梁家傑說得清楚明白,比曾蔭權還清醒。

 

曾蔭權既不備戰,又不留心梁家傑回答時說明九千一百億元是資產;更錯將外滙基金說成不能動。若說梁家傑不熟悉公共財政,曾蔭權可能更差,枉他做了八年庫務司和財政司,與耶魯大學畢業的布殊串錯potato不相伯仲,更甚的,是他不知自己錯,還在笑人。一場辯論,梁家傑令人眼前一亮,曾蔭權灰頭土臉。如果有普選,不少人可能改投梁家傑。小圈子選舉讓董建華自動當選,曾蔭權也會勝出,香港政制荒謬之處莫過於此,也令想「有得揀」的市民不勝欷歔。

 

同刊於2007年3月5日蘋果日報

作者 單仲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