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回應李怡 民主黨是爭取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 (主席 劉慧卿 蘋果日報 撰文)
Thursday, January 16, 2014

李怡先生於1月15日發表〈蘋論〉,題為「聚焦公民提名是力爭真普選的出路」,對民主黨的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立場多所指摘,更將其拉到終審法院綜援案件,指摘民主黨出賣香港人利益。由於其觀點存有偏見,本人有必要代表民主黨作出回應,以正視聽。

 

去年,民主黨加入真普聯,是希望與民主派人士一同爭取2017年行政長官真普選,此願景從未改變。

去年4月,真普聯發表「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基本原則(徵求意見稿)」,第一點列明「2017年以一人一票方式普選特首。選舉制度盡可能保障選民普及而平等的選舉權,被選舉權和提名權。」就此,真普聯成員反覆討論,終於本月提出「三軌制」方案。

 

真普聯於討論「三軌制」時,並無三軌制缺一不可的共識理解,民主黨曾公開去年12月18日真普聯的會議紀錄,證明了此點。因此,如果有政黨重提缺一不可的觀點,並視之為真普聯的共識便是不符事實。情況等於:以某一個黨的意志凌駕和騎劫真普聯的共識。

 

至於鄭宇碩教授提出:三軌制是一個完整方案,這的確是聯盟的共識,現階段聯盟成員都會盡力推銷三軌制,使之成為佔中的主流方案,民主黨會全力配合,並希望得到成功。

 

在民主黨看來,三軌互不排斥,也互不綑綁。所謂互不排斥,是希望爭取得越多軌越好,這代表社會有更多元提名和參選行政長官的渠道。所謂互不綑綁,是希望結果不會三大皆空,更要把握任何一個可以成功的機會,讓不同政見的人士可以獲提名參選,實現符合國際標準和令選民有多元選擇的真普選。

 

但是,政治是互動的,一天也嫌長,鄭教授於1月13日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說得相當清楚:真普聯各成員組織會推動「三軌方案」,直到政府推出方案的一刻,「到時有三個可能性,第一是個方案好好,我們可以去慶祝,但這機會很微;第二是個方案有篩選,我們就要考慮佔中或長期抗爭;第三就是中間落墨,這就要到時才評估……所以我們講了,到時會拿中央政府的方案去做民調。」

 

因此,李先生指民主黨的「缺一」就是「公民提名」,是栽贓構陷,並以此推論民主黨爭取通過政改,是為了民主黨的入閘權利,這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民主黨曾在多個場合表示對行政長官普選的立場,我們是要爭取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而準則是以《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5條為依據。而該條文的精神在於不含政治篩選,讓不同政見人士可以參選。方案並非為某黨某派而設,而不同政見的人士的政治光譜,是從最溫和以至最激進,只要得到市民一定程度的支持,便應該可以參選。

 

如果政府提出的方案,連這標準也達不到,民主黨必定投反對票,亦必定會參加佔中。但是,如政府的方案是符合國際標準,那麼佔中運動可能會就此進行電子公投,由市民決定是否接受,民主黨到時會跟從民意,決定投票立場。李先生可能不屑留意民主黨的意見,但卻以其錯誤理解而向民主黨提出指摘,實在令人遺憾。

 

至於李先生藉綜援案指摘民主黨出賣港人利益,是羅織罪名,他立足於狹隘的大香港主義,無視終審法院的判決,更對有些新來港家庭貧無立錐的處境視若無睹,令人惋惜。正如本黨福利政策發言人何俊仁所言:「這案件涉及的是香港居民基本需要,如這權利不獲保障,其他公民和政治權利便變得毫無意義」。民主黨要維護的是人道精神,法院基於此和公義原則作出判決,彰顯法治,民主黨是義無反顧地支持,這是維護法治,兼顧人道,何來出賣香港人的利益?

 

民主黨主席 

劉慧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