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為何退出真普聯—答練乙錚先生 (立法會議員 何俊仁 信報 撰文)
Tuesday, July 08, 2014

練乙錚先生早前在《信報》撰文(《論大遊行之後形勢 對民主黨作一批評》,刊7 月4 日),對民主黨退出真普聯作出善意及嚴厲的批評。練先生素來是我們尊敬的朋友,對其善意我們毫不懷疑;對其嚴厲批評在下虛心聆聽後,我認為有需要向練先生講述整件事的背景,讓練先生和讀者了解,並借此文真誠解答有關疑問。

 

首先,真普聯成立之初,民主黨願意暫時摒除與人民力量(人力)過往的矛盾,試圖在此平台上合作。然而,兩個組織的矛盾有增無減,連民主黨邀請佔中三子參與佔中誓師儀式,竟然都遭受「人力」屬下的「佔中後援會」破壞狙擊。

 

「人力」的一貫作風是只要自認為目標正確,便可以自我合理化不當的、甚至違背誠信的手段。5月6日佔中投票日前,「人力」曾與真普聯成員多次公開推薦「三軌方案」,但到5月6日,卻為了排斥沒有公民提名元素的其他方案,突然力推「人力方案」,並違反規定,大力發動沒有參加以往商討活動的人前來投票;這批「人力」動員出來的投票者,態度粗暴惡劣,多番咒罵駐站的佔中義工,行為令人不齒,終於「人力」成功令「人力方案」成為三個最高票方案之一。

 

其後「人力」的行徑遭佔中發起人、真普聯成員及輿論狠批,「人力」領導者即宣布重新支持「三軌方案」。這樣反覆失信和不擇手段的行徑,便成為「駱駝背上最後一根稻草」,民主黨感到無法再維持最低限度的信心而合作下去,因而退出。

 

民主黨宣布退出後,「人力」一反常態,極力挽留民主黨;但以往的經驗告訴我們,這橄欖枝可以隨時因一些政見或處事手法不同,而立即變為攻擊他人的刺刀。這樣缺乏互信,縱使一起留在真普聯的平台上,還會有真正的合作嗎?

 

練先生以至有些民主派的支持者會說,民主黨不返回真普聯的決定,令人覺得泛民分裂了。但這正是最大的誤解:

 

一、泛民政黨每逢星期五均召開俗稱「飯盒會」的會議,是二十三名議員的重要合作平台,討論各項政策倡議和議案投票,以至議會內外抗爭行動的合作和政改形勢;民主黨更與泛民各政黨一起推動區議會選舉的協調和爭取真普選的「毅行計劃」。

 

民主黨一向是泛民會議中積極的成員,然而「人力」卻選擇不參加泛民會議和拒絕選舉協調,而在立法會中的抗爭行動是慣於「我行我素」,最近「人力」在立法會全面「拉布」便是一例,他們自己亦否認是泛民一員。

 

二、真普聯的成立,最主要的目標是協調各黨派制訂一個民主派的「共識方案」,故此以往真普聯只舉辦論壇、研討會、邀請學者協助研究制訂方案或進行民調而沒有組織行動,包括遊行、跟建制派對話溝通等。現今,真普聯已制訂「三軌方案」,而在第一次民間公投成為主流民意的方案,佔中運動亦會全力爭取「三軌方案」。民主黨認為,真普聯的主要任務已告完成,未來應集中力量投入佔中運動中,力推「三軌方案」。

 

有人質疑,民主黨決定退出真普聯,是否為與中央談判或就政改妥協鋪路。我在此代表民主黨清晰地說「不」。2017年的特首普選是終極一戰,若北京連已向世界公布的時間表都背棄,香港人只有跟建制全面決裂,抗爭到底!所以今次的決戰絕不能與2010年相提並論,2010年是為鎖定2017的時間表而同意過渡方案,今次是終極普選決戰,6.22的公投結果給我們的指示是:

 

一、「三軌方案」是一個市民認同的理想方案和泛民努力爭取的目標;

 

二、超過八成市民認為不符合國際準標的方案,立法會應予否決。

 

假設民主派政黨有機會一同與中央和特區政府進行談判,也要遵從以上的原則。最後,若政府提出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方案,但未符「三軌方案」的要求,民主黨認為,和平佔中運動須再進行另一次民間公投,讓市民抉擇是否接受,民主黨亦會根據民意而投票。

 

立法會議員

何俊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