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新聞稿:林卓廷強烈譴責商經局向港台施壓
Thursday, April 02, 2020

新聞稿:林卓廷強烈譴責商經局向港台施壓

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時,指商經局局長邱騰華認為,香港電台節目(The Pulse)日前訪問世界衞生組織官員時的提問,「有違一個中國的原則及《約章》中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訂明的目的和使命。」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強烈譴責商經局的聲明,是向港台施壓,他對邱騰華的聲明表示震驚,認為是赤裸裸干預港台的編採自主及本港的新聞自由。

林卓廷指,該名記者在訪問中的提問客觀及專業,只因應台灣成功的防疫經驗,追問世界衛生組織(WHO)高級顧問艾沃德,會否考慮讓台灣加入世衛組織,當中並無說明台灣該以甚麼名義加入世衛,用詞亦沒有指出台灣是獨立國家,訪問內容根本無觸及邱騰華所指違反一國中國的原則。

林卓廷批評邱騰華的聲明,是對港台的記者提出十分無理的指責,純粹是向中央「表忠」。有關聲明令港台員工蒙受重大政治壓力,他警告,特區政府停止對港台的無理打壓,呼籲港台員工繼續恪守專業精神,社會大眾支持港台持平客觀及獨立的編採方針,履行專業的新聞採訪工作。